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垫付近两万学费学生隐身不还 毕业与家人失联

2011年11月24日 14:1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钱给学生交学费,学生却欠着不还。我要不要去法院起诉他?”省城(济南)某高校的苑老师23日称,自己为一名学生垫付了1.88万元学费,对方虽然毕业了却不还钱,她感到很无奈。

  据苑老师介绍,2010年,她在省城某高校艺术设计学院做辅导员。大专三年级学生小刘称,他哥哥开斯太尔大货车撞伤了人,医疗费很高,自己想借1.88万元交学费,并表示一个月内就能还上。

  考虑到小刘如果交不上学费,按照学校规定就不能注册考试,势必影响毕业,苑老师就掏出了1.88万元替他垫付了学费。

  小刘当时给苑老师出具了一张借条,“兹刘ⅹⅹ借苑ⅹⅹ学费18800元,10年12月底前还清12000元,其余毕业前还清”。借款时间为2010年12月17日,借条上有小刘的签名。

  由于被调到另一院系任职,苑老师一时没顾得上小刘还款的事。其间,小刘让同学帮忙捎走了自己的毕业证,并办完了离校手续,从此再未现身。

  尽管苑老师和其他知情老师多次打电话催着小刘还款,但他始终不接电话。无奈,苑老师给小刘发了短信。

  苑老师现在仍保留着与小刘的来往短信。小刘在11月19日13时40分发的一条短信中称:“苑老师我刚收到你和家里发的短信,能多给我几天时间吗,我真的没有办法了,我在这的情况可能你真的不清楚,我快要被逼死了,我借出去的钱没有要回来……我只能一部分一部分还”。

  苑老师给小刘回复短信称:“ⅹⅹ,你的话我不知还能不能信?你爸早前给你的9000元钱你为什么不先还给老师?而且你还说钱已经还给我了,你为什么连家人也欺骗?”

  11月23日,小刘的父亲给苑老师打款3000元。他在电话中告诉苑老师,自己和儿子也联系不上。

  “出现这样的事情感觉很窝火,也很尴尬,毕竟是自己培养过的孩子。”苑老师说,学生在困难时老师帮着垫付学费,没想到学生拖着不还,这是诚信问题。她一直纠结要不要到法院起诉小刘。(记者 乔显佳)

  毕业后就没露面,一年向家里要7万

  据了解,小刘上的是艺术设计学院某中外合作班,收费较高。普通学生一年学费6000元,该合作班学费为1.88万元。学生只要考过雅思,就可以出国上学。

  苑老师说,小刘在校期间表现比较优秀,这也是自己愿意借给他钱的原因之一。她也从其他同学处打听了一下小刘的还款能力,回应是没问题。

  有一个细节给苑老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次她去画室,小刘从地上捡起一根用了一半儿的碳铅笔说:“老师你看他们多浪费,我根本不用买画笔,光捡他们扔的就够了!”苑老师认为,“这个孩子挺懂事。”

  记者联系到小刘的同学小钱。小钱介绍,小刘从大一下学期被选为班长起,一直干到大三毕业。毕业后,小钱曾经接到小刘父亲的电话,打听小刘去哪儿了,但他也不清楚小刘的去向。

  23日,记者拨打小刘的电话,也是无人接听,随后拨通了小刘父亲的电话。刘先生称,小刘去年5月份回家一趟,毕业后一直没有见过他。

  刘先生说,他早就把小刘大三的学费汇给他了,后来才知道儿子没有交给学校。此后,小刘还多次向家里要钱,2010年毕业时,刘先生给儿子汇去3000多元,用于毕业开销;9月份听说儿子要还苑老师的钱,又筹措了9000元钱汇去,后来才知道这笔钱根本没有还给苑老师。23日,刘先生给苑老师汇去了3000元钱,同时应儿子的要求又给他汇去了3000元。刘先生说,近一年来自己给儿子汇的钱款超过7万。

  对于小刘的现状,刘先生判断是“可能出了问题”,但至于是什么问题则不了解。“我比任何人都急。”刘先生说。

  政策好了,学生更应讲诚信

  23日,记者从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省属高校了解到,随着国家和省级各项奖、贷、助、补、减、免政策的完善,山东省对贫困学生的补助基本做到了全覆盖。

  “通过贷款、奖学金等各项政策,99%以上的学生都能按时缴费。”山东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刘秀琴主任介绍,目前全省高校学费收缴率达到90%以上。

  随着资助政策的完善,另一个现象也越来越引起高校和业界的重视。

  日前,在山东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评审三局副局长张瑞宇曾专门呼吁贷款学生的“诚信”问题。“一些学生到了还款期限找不到人,银行工作人员不得不上门催着还款。”据了解,对于拖欠还款的学生,其不良记录都会在未来借贷中影响其信用。

  有高校自主管理中心负责人透露,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过有的“贫困生”拿着助学金花作其他用途而不交学费的情况。还有的学生不申请贷款,也不申请贫困生认定,拖欠学费,上了两三年就退学。“对于少数‘恶意拖欠’学费的学生,本着保证学生先完成学业的原则,学校先进行说服教育,最终将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处理办法。”(记者 杨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