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袁贵仁:加大投入力度弥补农村中小学食堂缺口

2011年11月24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延东:加快改善学生就餐条件 防止超标准建设

  中国将严处虚报冒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等行为

  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将启 严防地沟油等流入校园

  中国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5700万人受益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将成立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国务院今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目前,农村中小学生活设施总体不足,食堂缺口较大。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弥补食堂建设缺口,但要本着“节俭、安全、卫生、实用”的原则,严禁超标准建设。

  袁贵仁称,教育系统须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他指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情况复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好实施方案。

  一要摸清底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同有关部门一起,对本地区农村学生状况、学校食堂现状、寄宿生在校膳食情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和管理情况、学生校外住宿情况、中午不能回家吃饭的学生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

  二要加强协调。营养改善工作环节多、链条长、要求细,要根据本地实际,研究提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工作安排,协调有关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理清原材料供应、食品加工、食品配送、学生就餐、监督管理等各环节的规范流程和工作要求。

  三要制定方案。要综合考虑本地区农村中小学食堂现状、饮食习惯、物产资源特点、交通运输条件、供餐单位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试点县农村中小学的供餐内容和方式,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分县(市)研究制订具体试点方案。

  “目前,农村中小学生活设施总体不足,食堂缺口较大。”袁贵仁强调,要抓好关键环节落实该计划。

  一是加快改善供餐条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科学制定食堂建设规划,统筹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校安工程、初中工程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资金,将食堂列为重点建设内容。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弥补食堂建设缺口,改善食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学校食堂建设要本着“节俭、安全、卫生、实用”的原则,严禁超标准建设。规模较小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改造、配备伙房等相关设施。

  二是严格管理供餐服务。要因地制宜创新供餐模式,通过向单位集体食堂、餐饮企业或家庭(个人)购买供餐服务,实行送餐或托餐。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筛选确定供餐单位和定点托餐家庭入围名单,指导学校做好选择。要充分听取家长意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严格食品安全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主动配合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学校食堂要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要持有健康合格证明;食堂布局要符合相关规范,对原料存放、加工操作、备餐、食品出售、就餐等场所进行合理设置,保持食堂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加工要严格执行有关卫生操作规定;建立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确保采购、加工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

  四是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今年起,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一补”资金标准,并为国家试点县学生每人每天提供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袁贵仁要求,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足额用于为学生提供营养食品。要建立实名制的学生信息系统,防止出现冒领、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加强食堂会计核算和内控制度建设,防止滋生腐败行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