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将启 严防地沟油等流入校园

2011年11月24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国务院今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讲话时指出,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防假冒伪劣和不安全食品流入校园。

  张勇具体要求,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以及食用油、鲜肉和肉制品等重点品种的综合治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抓好食品安全,是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环节。”张勇强调,将把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中小学校作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重点场所,针对原料供应、加工操作、包装贮存、餐具消毒、场所环境卫生、人员健康检查等各个环节,制定和落实具体的监管措施。

  各有关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将明确专人负责,加大抽检频次,及时发现查处校餐生产、加工、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托餐点,严格落实索证索票、查验记录、购销台账、留样备查等制度,做到源头可控、流向可查。

  张勇要求,密切监测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抓好相关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营养改善计划的工作建议。“今年12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联合教育部,对部分省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他指出。

  张勇称,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将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下一阶段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并进行重点部署。

  会后,教育部将组织对680个国家试点县的有关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张勇指出,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同时,督促各有关省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及监管部门,抓紧制定具体的食品安全培训方案和教材,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中小学校校长、食堂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供餐企业、托餐点相关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确保人人掌握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制度要求和具体操作规范知识。

  此外,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针对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工作,切实增强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

  张勇要求,建立健全供餐准入制度。根据学校自办食堂、校外供餐和托餐等不同情况,对供餐企业、托餐点以及提供原辅材料的食品经营者、农产品种养殖和经营户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建立健全相关准入制度和主体资格台账,并切实抓好后续监管措施,确保其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持续、稳定达标,绝不允许不具备相关资质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企业和个人从事营养改善计划的供餐、托餐和原辅材料供应业务。

  张勇还要求,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各有关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都要抓紧制定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指导中小学校做好应急预案制定工作,明确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措施,细化人员救治、危害控制、事故调查、善后处理、舆情应对等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做好相关演练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