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收学籍管理费惹质疑 负责人称放假仍要运营

2011年12月23日 13: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把孩子放幼儿园,但钱还要照交,这合理吗?”寒假、春节将近,许多家长打算这期间把孩子带在身边,不放回幼儿园,但部分幼儿园规定,即使孩子不回园,仍需交纳学费或者“学籍管理费”,这引起了家长的质疑。

  有私立园负责人表示,没有财政拨款,加上寒暑假期间虽有家长把孩子带走,但还有许多双职工家长把孩子放在园内,幼儿园不收费很难维持。

  日前,有家长在网上发帖,称自己的小宝在某私立幼儿园上小班,今年寒假时间是1月18日~29日,年初八就开学,该月需要交半个月学费(1750元/月的一半)。

  这位妈妈说,如此算来,除去寒假,孩子一月份回园时间只有18天,只交半个月学费,这是合理的,但问题是,很多小朋友想多点假期出去玩或者回老家过年,家长就想干脆让孩子休足一个月(实际上,一般学校正常寒假也有一个月时间),但是,幼儿园方却规定,如果这18天孩子也不回园的话,就需要交650元的“学籍管理费”。“不回去也要交费?个人觉得这不合理。”

  收费争议集中于私立园

  公立幼儿园,寒暑假期间如果小朋友不回园,不用交纳费用。

  记者日前走访多家幼儿园和多位家长,发现上述情况基本发生于私立幼儿园,对于公立幼儿园,一般都有和中小学差不多时长的寒暑假,寒暑假期间如果小朋友不回园,也不用交纳任何费用,除非回园托管,才要交一定数额的托管费。

  而在许多私立幼儿园经营方看来,幼儿园不像中小学,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寒暑假。虽然有部分私立幼儿园也沿袭公办幼儿园的做法,寒暑假期间不收取费用,但不少私立幼儿园,在寒暑假期间仍然收费。其中,有的私立幼儿园无论小朋友是否回园,都要按月收取学费,有的幼儿园,如在园方规定假期内不回园,可以不交费,如果时间超出,就要交一定数额费用如“学籍管理费”等,不过因为小朋友的确没有回园,所以餐费一般都会减免。

  私立园维持运营照收费

  “一样要给老师发工资,房租水电税费和平时基本没有区别。”

  “我对不回园的孩子不收费,但这也是考虑到家长有意见,才这样苦苦支撑。”天河区鸣远幼儿园是一家私立幼儿园,园长陈意韶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无奈,“每年寒暑假来临的时候,是我最难平衡的时候”。

  陈意韶说,一方面,许多家长在寒暑假把孩子带走,如果还要收费,他们会难以接受;但另一方面,还有很多双职工家长没空,还是会把孩子放在幼儿园。“我们的幼儿园还是要继续运营,房租水电税费还是要照付,老师工资还是要照发,私立幼儿园没有财政拨款,完全自负盈亏,如果不收费,很难支撑。”

  记者问,既然寒暑假期间在园内的孩子变少了,会不会管理成本也下降了?陈意韶说:“这种时候,我最多是调一部分老师先离开岗位去休假,但一样还是要给他们发工资,至于房租水电税费这些,和平时基本没有区别。”这个时候如果只对回园的孩子收费,对不回园的孩子免费,那等于就是用减少的收入维持同样的支出。她希望家长对幼儿园难处更多一些理解。

  而加拿大国际(旭景)幼稚园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坦承,收取“学籍管理费”除了便于学籍管理外,也是出于“运营”的考虑。

  网友“贝贝妈”:这位发帖的妈妈可以只交半个月学费,其实已经很幸福,有的幼儿园无论孩子回不回园,都要照交一个月的学费。

  网友“宝贝慧果”:我孩子读的幼儿园要交一个月的!你家的交半月的,相比我家的已经是赚到了。

  网友“小小云妹妹”:还算好了,休寒假可以少交半个月学费!不过,这也算是幼儿园的“霸王条款”了!

  -物价局说法

  私立园收费

  非政府指导价

  记者致电广州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2010年9月15日生效的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38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保留取消调整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的决定),民办非学历教育收费备案成为取消的备案事项,私立幼儿园收费已非政府指导价,是靠市场调节,明码标价,也就是说,在园方对这些收费明码标价的情况下,家长如果觉得难以接受,可以选择不就读这家幼儿园,但收取这些费用不存在违规的问题。文/记者黎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