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博士编程让饮水机发微博提示水开 称因懒得自己看

2011年12月26日 14:50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博士编程让饮水机发微博提示水开称因懒得自己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潮暴了:饮水机和热水器都耍上了微博

    浙江大学有个会发微博的“饮水姬”

    博士生通过技术编程,让饮水机自动发微博提示水开

  Hi, 我是浙大饮水机娘,我住在浙大玉泉校区老生仪楼一楼CCNT实验室里。我在水开和没热水的时候自动发微博。”近日,一台饮水机在微博爆红,每隔几分钟,“机娘”就要微博一下:“主人,我已经沸腾了,快来喝吧……”“禽兽,已经把人家喝光了啦!”原来,浙江大学一位博士生,因为“懒”,不想亲自去看水烧开没,就通过一系列程序应用,搞出了会发微博的“饮水姬”。

  饮水机发微博 引数万粉丝围观

  “以我夜观天象所见,这水大约的确是开了罢。”22日16时06分,“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发出第一条微博,此后3天,超过4万网友“围观”这台饮水机刷屏播报“水开了”和“没水了”。“主人,你那么优秀,我只会烧水,能留在你身边真是太幸福了。来喝水聊聊天吧。”“那个……没有热水了,真的很抱歉……”“我和人类不一样,我是饮水机娘,kiu~水开了喵”,凭借“很二很萌很强大”的语言风格,“机娘”一路飙红。还有网友“调戏”饮水机:“我爱上了一台饮水机,怎么办?”

  “机娘”诞生 只因她“爹”太懒

  饮水机为何会“说话”?它背后的主人是谁?昨日,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的背后团队——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CCNT实验室普适计算组。目前,负责“饮水机娘”维护的同学有8个,何聃是其中之一。何聃告诉记者,饮水机微博应用程序的开发者是她的同学陈龙彪,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位博士生。因为陈同学所在的位置离饮水机太远,每次要喝水,他都要亲自走过来看看,十分麻烦。有一天,被“麻烦死了”的陈同学“不堪忍受”,把饮水机变成了“饮水姬”,能自动发微博提醒大家什么时候水开了。原理是这样的:饮水机上方固定着一个能识别红绿色彩的摄像头,正对着饮水机的指示灯,摄像头连到电脑,里面有一个陈龙彪编的程序。当饮水机的水开时,绿灯亮,摄像头中的颜色识别器迅速将信息传给电脑上的程序,该程序又根据监测到指示灯的状态,传输对应信息到微博。没水时,原理相同。

  能不能播报“老板来啦”?

  何聃说,目前CCNT实验室有100多名硕博生,很多都是看微博接水喝:“普适计算就是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适用于现实生活,让生活更加智能化!”据介绍,整个装置的成本仅在100元—200元,正在申请专利。何聃说,网友非常热情,已经给“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投稿了很多提示“萌语”,维护人员会进行筛选,挑选部分网友的语录加入到程序中,而目前,饮水机娘已经有了语音系统,会语音提示了,同学们还在研究更多的功能……

  不过,有网友的设想似乎更远,有人想把这个装置应用到家用电器,更有人打起“歪主意”:“我觉得公司应该装个摄像头在门口,老板一来,人脸识别,然后每个人的电脑自动提醒……” 另外,“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的“妹妹”——“浙大软院418寝室热水器” 也开通微博,播报“当前水温”。网友大呼:前有“饮水姬”,后有“热水妻”,技术宅将改变世界啊! 记者 刘奕(图据“果壳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