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专业求职比较难 转专业的学生明显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际贸易专业求职比较难 转专业的学生明显增多
2009年02月18日 16:09 来源:杭州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第二个学期开学初,是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安排学生转专业时间。今年有个新现象:专业里最吃香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似乎不受欢迎了,学生纷纷跑去班主任或辅导员那里申请转专业,而往年这个专业的学生是只进不出的。

  校方说,过去换专业基本与国贸班的学生无关,相反很多其他专业的学生想往国贸转,同学们担心经济危机持续,不转专业要影响就业。

  学姐说

  今年国贸专业找工作比较难

  东方学院今年的经贸系有2个国贸班和1个经济班,共150人。经贸系辅导员黄老师说,这两天到她那里咨询转专业的学生有七八个,如果算上网上直接报的,人数可能更多。

  叶林燕,08国贸二班学生,已经申请转金融学了。叶林燕说,转金融学是因为觉得国贸的就业范围太小,“国贸一毕业基本上只能去外贸公司,金融学的就业方向多点,银行、证券什么的都可以去。我和大四学姐住一起,听学姐们说今年好多外贸公司倒闭了,找工作比较难,家里也建议我改学金融。 ”

  倪晶晶是叶林燕的同班同学,也担心毕业后工作不好找,想转会计学。不过,在班主任的建议下,打消了这个念头。

  张泽想转市场营销,他的理由倒不是担心就业。他说,自己的性格属于外向活泼型,学市场营销或许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

  校方说

  选专业能主动考虑社会需求,是个好现象

  东方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冯睿说,这个确是今年才有的新情况。比如法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统计学等专业以前根本就没有学生报名的,现在也有人去报了。

  “我们了解到,个别毕业生去外贸企业工作,作为新手最先被裁员,所以同学们比较担心,这是可以理解的。学生和家长们把金融危机、国家政策这些宏观因素能够考虑进去,主动咨询和考虑换专业,说明大家都在关注社会需求,应该说是好现象。不过在换专业的问题上,我们建议同学们不要盲目跟风。目前的金融风暴在短期内对国贸专业学生是有影响,但对08级的学生来说,毕业是3年以后的事情了,不需要过分担忧。”

  对于确实想转专业的学生,冯睿建议把社会需求和个人兴趣结合考虑,如果对国贸专业确实不感兴趣了,转专业也未尝不可。如果仅仅是担心就业压力,可以读个双学位,今后选择余地会大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徐斌 杨程佳 黄晓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