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叫"金程武" 一念他的名字学生就会尖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体育老师叫"金程武" 一念他的名字学生就会尖叫
2009年02月19日 15:43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金城武”舞龙舞进中学课堂

  专家称体育课宜加入休闲项目

  晨报讯 南京29中致远校区有一位体育老师叫金程武,沾了和帅哥明星金城武几乎同名的光,每次公开活动一念他的名字学生就会尖叫不已。不过体育老师金程武真有一项绝技———舞龙,不仅拿过全国大奖,还把这条“龙”舞进课堂,舞成了南京市“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

  自制18米“长龙”带上体育课

  在昨天的29中教科研年会上,记者见到了貌不惊人的金程武老师。“那个金城武很帅,我不帅,那个金城武演戏,我爱舞龙。”金程武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专攻武术。2000年参加全国农运会舞龙比赛,他是整个舞龙队的灵魂———“龙珠”,比赛拿到大奖回到学校,金老师就想,自己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团队合作能力稍差,初中生体力有限,只能适应中等强度的运动,舞龙恰恰是非常适合的运动项目。说干就干,2001年金老师自己找来竹子、篾子,和家人一起自制大龙。这条“龙”长18米,一共九节,由白布做成,学生们在上面画上绿色的图案,舞起来像模像样。

  初一年级尝试开展舞龙课程

  “我从初一年级尝试开展相关课程,两周舞一次,每次两节课。学生们一开始很好奇,也兴奋,但上了手之后就有人退缩。”金老师介绍,“小孩子缺乏团队合作精神,开始常常闹矛盾,一会说被踩脚了,一会说有人抓到头发了,配合不好,磕磕碰碰的。”不过在金老师的训练下一个班级的孩子开始有了默契,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照顾他人,也就越舞越顺。记者昨天发现,舞龙舞得好的初中生中女孩子不少。“因为我们的大龙适合不同体质的学生来舞,我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配位置,让大家都得到乐趣和锻炼。”记者了解到,作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致远校区的舞龙刚刚成为南京市“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29 中学生处主任杨福群老师说,体育课不能再是几千人上排球、跑步课的概念了。有关教育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北京一些中学已经开设野外生存课,上课的地点在附近郊县,学生们学习看指南针、攀岩、定向寻找等生存技能。

  作者:刘颖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