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萌生课题 高中生自制"地铁逃生宣传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亲身经历萌生课题 高中生自制"地铁逃生宣传网"
2009年02月24日 15:3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铁安全展览观者寥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实际行动呼吁市民关注地铁公共安全

  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列车、站台、通道人满为患的时候,突然发生紧急事故需人员疏散,乘客们惊慌失措,该怎么办?……今天,华师大二附中黄谢依宁、王泽昊、王一苇3位学生组成的课题组来到人民广场站,对地铁的逃生危险性进行多方面调查和评估。目前,三位高中生已制作出一个“地铁安全逃生宣传网”,以实际行动呼吁广大市民关注地铁公共安全,多出金点子降低逃生风险。

  亲身经历萌生调研课题

  “其实,这个课题来源于亲身经历。”在卢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的“上海科学会堂英才俱乐部”辅导活动上,课题组成员王泽昊告诉记者,去年11月22日傍晚,他们经历了高峰时期地铁1号线的一次停运故障,长达一个小时。最开始时,备用照明系统没有启动,通风系统似乎有些故障,时好时坏,等待令许多人失去耐心,变得焦躁不安。当听到“嘶嘶”的声音,有乘客猜测:“恐怕是着火了,在灭火呢! ”实际上是打开阀门气体压力较大造成的声响,这又造成了不少乘客的恐慌。

  随即,课题小组成员陷入深思——在像人民广场这样的地铁转换枢纽站,上下班高峰时期拥挤不堪的情况下,发生了危险事故需紧急撤离,人们知道怎么逃?往哪里逃吗?如果这么多人被困在地铁中,万一发生踩踏事故,伤亡损失不堪设想……王泽昊说,2010年世博会即将到来,届时会带来更大的客流量,创建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尤为重要。

  应急防范知识馆“静悄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人民广场站换乘调查,在三角换乘大厅内,有一处免费开放的“上海轨道交通公共安全应急防范知识馆”,记者在此逗留了近半小时,发现竟无一人停留驻足,一叠《乘客应急防范知识手册》静静地“躺”在馆内,无人领取,工作人员也显得有些“清闲”。

  记者发现,馆内还有一模拟逃生通道,内有模拟烟雾,乘客可模拟用湿巾捂住口鼻逃生。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能否开启烟雾模拟一番,一直低头看书的她漫不经心地打发说:“你直接进入通道跑一下就好了,开启烟雾你会怕的! ”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一位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天天路过此,但未发现有一个知识馆,也从未考虑过地铁逃生问题。课题组发放的近千份问卷也显示,很多乘客几乎没听说过“地铁安全”。

  制作网站宣传公共安全

  学生们总结得出,硬件设施相对滞后、缺乏有效管理、安全意识不够强是构成逃生隐患的三大主因。对此,他们建议成立专门轨道交通公共安全应急防范部门;发放安全手册,遇到突发情况可“按图索骥”;疏散标志要清晰,增加面向地面的通道或专门的“逃生门”,通道、扶梯设计足够宽阔,换乘道上建双向道为佳。

  目前,课题组已制作出一个专门的“上海地铁安全逃生宣传网”,网站主要由近年国际国内地铁灾害一览表、上海地铁可能发生的地铁灾害、民众对于地铁灾难的应对措施、地铁公司与政府动态、意见箱等五个板块构成。 “希望通过这个网站加大地铁逃生宣传力度,了解安全出行规则、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黄谢依宁告诉记者。

  “毕竟高中生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广大市民关注到地铁公共安全,多出好点子降低逃生风险,为上海迎接2010年世博会构建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献计献策。 ”指导老师娄维义说。记者 钱钰 报道 摄影 刘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