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楼四年无外盗 研究生集体挽留夫妻宿管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宿舍楼四年无外盗 研究生集体挽留夫妻宿管员
2009年02月25日 11:35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军生给记者展示他的发明。记者李子云 陈志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父母心态待学生

  晨报讯(记者陈志鹏 通讯员陈博)“楚某恳请11#的兄弟跟帖请愿挽留楼管大叔、阿姨。”22日14时43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一学生刘凡在“浓情中南” 的学生论坛发出这样一个帖子,来发动同学们挽留他们心目中的“最牛宿管员”石军生夫妇,帖子“受到了大家的集体拥护”。

  昨日阴雨濛濛,当记者来到该校南湖校区11#男生宿舍楼时,刚一进门就发现台阶上铺着一些学生遗弃的旧衣服,让人在湿滑的大理石台阶上顿时有了几分安全感。

  石军生夫妇对记者的来访有些意外,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是谁把自己7月合同到期的事情给说出去了,而且学生还在网上发了签名征集帖子。

  至昨日截稿时,相关帖子的点击数已经高达740人,跟帖53人,并有学生给校领导发短信表达呼声。刘凡说,大家现在已经做好集体签名的准备来挽留石军生夫妇。

  该校党委副书记刘可风表示,不管职务高低,只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就值得尊重,也会得到尊重。石军生夫妇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却能做得这么到位,他很感动,学校正在研究同学们的集体意见。

  高校学工处、保安部门最头疼的就是学生宿舍盗窃问题。2004年7月,下岗的石军生夫妇应聘到中南财大后勤集团图书馆干保安,次年7月调到13#男生宿舍楼任管理员。干过国企保卫干事的石军生对抓贼有一套:不能满足于抓到贼,而是要让贼害怕不敢上门,把压力还给小偷。

  上岗不久,正在三楼巡视的石军生发现一名20岁出头、学生打扮的青年正拎着包进302宿舍的门,但此人并非该宿舍楼学生。

  “你叫什么名字?”

  “万军。”

  “你胡说,这个楼根本没这个人,给我你的证件。”

  小偷只好认栽,被石军生带到二楼让三个学生看住,自己则去一楼打保卫处电话。

  “没想到,这个小偷居然从二楼强行跳下去跑了。”石军生说,随后一年内无学生报案,效果远比抓到保卫处要好,因为彻底把小偷吓住了。

  石军生坦言,干好保安一定要信任、爱护学生,这样学生才会帮助他,“抓了这么多小偷,很多是和学生配合完成的”。

  让情侣小偷在派出所过年

  军人出身的石军生坦言,有经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腿要勤快,多去巡视,整个楼一共7层,“连便于小偷藏身的天台我一天也要去七八趟”。

  2007年底,一名30岁出头的女青年背着一个背包进入宿舍,石军生在门口发现后并未阻拦,而是悄悄尾随她到3楼。这名女青年正准备开宿舍门时,石军生突然出现在她面前。

  “你找谁?”

  “我找李翔,是他的亲戚。”

  石军生记忆里,这个宿舍根本没有这名学生。随即将她带到一楼,发现此人背包滴水,打开一看,是刚从女生宿舍偷的还没干的毛呢大衣和现金。

  随后,在保卫处同事的配合下,石军生把在门外放风的该女青年的“男朋友”一起送到了铁萁山派出所,让这对情侣小偷在派出所过了新年。

  2008年10月接手11号研究生宿舍后,石军生用三天时间制作了“学生住宿一览表”,宿舍每个学生的大头照片摆在墙上,“就是我不在时,学生助理对照头像也能逮住贼”。

  成功化解一场情敌血案

  石军生夫妇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因而赢得学生的尊重。石军生说,经常有学生找他们聊天,考试、找工作、谈恋爱,学生碰到困难很愿意跟他们交流,他们能帮就帮。

  去年10月,石军生曾工作过的13号楼带的本科毕业生小郑突然从江西的工作单位来校找他。原来,跟小郑恋爱四年的女友刚考上研究生就提出分手,而且还迅速跟同校的一名男生谈朋友。

  石军生说,小郑当时情绪低落,甚至说要砍了别人然后自杀的话,“如不劝阻很容易出事”。

  从家庭到事业,石军生夫妇给小郑开导了一整天,并劝说他来年也考上研究生,要以事业为重。记者看到,小郑本科的书本和部分衣服都放在11号楼办公室。石军生夫妇称,“这都是小郑立志要回来考研究生的东西”。

  走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石军生夫妇给学生们的帮助。

  “四年没回家过年,每天熄灯后拿着手电挨个宿舍转,午休时间从不打扫卫生怕弄出响声,这就是我们11号楼的幸福所在”。该校哲学专业研究生赵同学的一席话说出大家的心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