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招老师,学生当评委 要求外表帅呆学术酷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招老师,学生当评委 要求外表帅呆学术酷毙
2009年03月04日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6级学生张阔利在认真履行评委职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28日-3月1日,北京工商大学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老师——

  在北京大大小小各种人才招聘会中,北京工商大学2月28日举办的现场招聘会,可谓独树一帜。在招聘现场,担任评委的不仅有学校领导和资深教师,还有在校大学生。这可是个新鲜事儿!

  招聘70人报名4600人

  面试者都是博士博士后

  北京工商大学人事处处长魏中龙老师介绍说,学校在校园网上公布人才招聘计划后,点击量达27073次,非常火爆。学校计划招聘约70人,但投递简历的达4600多人,28日来现场参加面试的近800人,几乎都是博士、博士后。

  “请用1分钟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

  “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你对于授课有哪些想法?”

  ……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来自西北大学的一位应聘者开始略微紧张,后来就逐渐应对自如了;一位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应聘者表达风趣幽默、气质大方得体,博得了评委们的赞赏。

  每一个应聘者面试结束,各个招聘小组的评委们都会针对每个人的素质、各项能力、心理状况等给出相应分数,再由工作人员统计出最后得分。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说:“在面试中, 11个评委每人一票。采用这样一种集体决策的模式,就是为了公开、公平、公正,把招聘工作中的不规范因素降到最低,保证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

  学生评委看重个人魅力

  外表要“帅呆”学术要“酷毙”

  此次人才招聘的面试环节,特别有趣。学校规定,评委由学院领导、相关专业教授、一名辅导员、一名学生组成。各招聘小组的11个评委中必须有一个学生代表,让学生有权选择自己满意的老师。

  机械工程学院招聘小组学生评委说:“我当评委的评价标准,主要看老师讲课条理是否清晰,教学态度是否端正,仪表是否整洁,个人是否有魅力,其中最看重个人魅力。”他还特别解释说:“个人魅力包括学术魅力和外表魅力,外表要‘帅呆’了,学术要‘酷毙’了。这样的老师,大学生最喜欢!”

  这位06级的大学生评委说,自己打的最高分数是95分,给了一位博士后。一是这位博士后讲课条理清晰,很有逻辑性,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二是讲话不紧不慢,给人以诚恳、诚信的感觉;三是着装整洁,比较帅。

  一个最低分是75分,给了一位博士。因为这个应聘者表达不清晰,声音不洪亮,感觉不热情。

  人力成本最低210万元

  竞聘大学教师比高考都难

  北京工商大学此次招聘的70人中,教师占50人,其他20人主要从事行政管理工作。28日当天,有96人从800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复试机会。

  3月1日,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文二楼教室,96位应聘教师岗位的人员进行试讲,试讲将按2选1的比例再次选优。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应聘经济学院教师岗位的辛先生比较从容,他说:“我本硕博连读,一次试都没有考过,都是保送,相信这次应聘也能一路绿灯。”

  人事处处长魏中龙说:“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但人力资源也要讲究成本。以一个教师按年收入7万元计算,工作30年,最低需要210万元。如果选错了,就等于打了水漂。引进和用好一个优秀人才,可能建树一个学科,带出一个队伍,引领学校风气。”

  当天下午,有52人通过了应聘。这52名博士、博士后,大多数来自国内名牌大学,部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著名大学。他们中最小的年龄25岁,最大的年龄42岁。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将于近日通过最终招聘人选。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应聘者说:“大学教师职业稳定,待遇也还不错,竞争比高考都难!让学生考老师,这种招聘形式有意思,就是没通过,也算一种历练了!” 北京工商大学校报记者 袁小年/文 尤明辉/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