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成大学生吃一半倒一半 为拥有名牌愿节衣缩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近4成大学生吃一半倒一半 为拥有名牌愿节衣缩食
2009年03月13日 16:1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浙江省消保委公布了2008年度围绕消费者所反映的热点问题而开展的消费调查结果,包括“浙江消费者餐饮消费行为调查”、“在杭大学生消费行为调查 ”、“浙江快递市场现状调查”以及“浙江省乳制品消费调查”等。结果显示,杭州人吃饭浪费现象严重,其中65.3%的人吃饭从不打包,38.5%的大学生就餐时经常“吃一半倒一半”。

  69%的杭州人就餐经常有浪费

  此次餐饮消费行为调查显示,消费者普遍希望饭店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同样的酒水,饭店的价格要比市场至少高出50%。而饭店服务员只要凭酒瓶盖,就可以向酒水经销商兑换到相应的“劳务费”。

  另外,依然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统计显示,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经常有浪费的占69%,一桌菜浪费20%-30%是普遍存在的。公款消费、面子原因是餐桌浪费的主因。10084位被调查者中,会主动要求饭店提供打包的仅占21.6%;不会的占65.3%;“面子”、“身份”也成浪费的原因,有时就三五个人也是满满的一大桌菜,造成较大浪费。

  38.5%的大学生“吃一半倒一半”

  关于大学生消费调查结果显示,吃喝、娱乐和消费品(服装、化妆品、饰品)三项,是大学生的主要消费项目。大学生每月用于交际(恋爱)的花费,300元以上的占55.1%。现在大学校园中流行“人际投资”,无论是过生日、考试得高分、入选学生干部、比赛获奖都得请客。在问及“每餐食物浪费情况”时,有38.5%的大学生选择了“吃一半倒一半”。追求名牌、虚荣、攀比是不老的话题。调查显示,某些大学生为了拥有一款名牌情愿节衣缩食。

  快递服务与乳制品消费

  成为新的关注点

  快递行业近年发展迅猛,调查显示,目前选择民营快递的占50.1%,有一半人选择快递服务。但据消费投诉统计资料反映,仅2008 年1月至7月,涉及快递的消费投诉比去年同期上升20%。调查提示出快递服务的热点问题包括:缺斤短两,消费者自认倒霉;快递服务失职,造成消费者损失;凭单未写品名,保险额只赔一半;收取航空运费,擅自按陆路递送等。

  在乳制品消费问题上,40.19%的被访者不知道牛奶分花色奶、功能奶等不同产品。调查还显示,被访者对乳制品的认识上还存在不少误区,比如酸酸乳是酸奶的一种、喝全脂牛奶会上火、牛奶会减少人体内铁的含量、牛奶不煮沸无法杀菌等。作者: 张哲 张益平 沈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