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探秘准警察如何炼成 与屏幕歹徒搏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探秘准警察如何炼成 与屏幕歹徒搏斗(图)
2009年03月20日 11:0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警察击毙抢劫银行的“歹徒”
  图为:学校自行设计的掩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临战训练馆里体验准警察是如何炼成的——

  实弹射击、模拟反恐,现场制暴……这些训练场馆,尚未走近,就给人一种神秘感。16日,记者与2名大学生探秘者一起,走进了湖北警官学院的临战训练场馆。

  超声波靶位同步显示环数

  靶场,听上去并不神秘,但湖北警官学院北院体育馆地下1楼的射击训练中心,其现代化程度却令人惊叹。“靶场总面积达3900平方米,分总控室、观摩区、射击区等5个区域,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射击中心。”射击中心主任裴勇介绍,“这里的玻璃是防弹的,地板、墙面、立柱也都由特殊材料制成,子弹打上去不会反弹。”

  为了让探秘者过把射击瘾,学院事先特批了40发子弹。“准星、缺口与目标点保持在同一直线,开枪前,先预压扳机,然后自然击发。”裴勇拿着六四式手枪介绍,“一个合格的警察,必须在12秒内,完成拔枪、发射5发子弹,命中目标整个过程。”

  在教官的指导下,记者扣动扳机。脱靶!9环!7环!每击发一颗子弹,手枪产生的后座力震得虎口微微发痛,距离只有15米,打中目标却并不容易。“这里有5个最先进的超声波靶位系统,能同步显示射击成绩。”裴勇说。

  与“歹徒”斗智斗勇

  射击训练中心的实战模拟射击室更有现场感。屏幕上,两名持枪劫匪突然出现在某银行营业部,接到报警后,警察将现场包围,对峙谈判无果后,歹徒举枪射击,面向屏幕的教官涂明焰和王强同时开枪,两名歹徒应声倒地,任务成功!“这是无线电波覆盖区,训练者的任何动作都反映在屏幕内。”涂明焰介绍。据了解,控制中心有上千个不同犯罪模拟场景,同一现场中,歹徒可能持刀,可能持枪,也可能投降,现场民警必须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是喊话劝降,是使用胡椒喷雾器、警棍,还是开枪射击。

  采访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歹徒持刀挟持人质的场景中,警方正在劝降,摄影记者按动快门,闪光灯一闪,屏幕上立即显示任务失败。“这是无线电误判为警方开枪,此时现场形势尚不允许开枪。”涂明焰解释。

  训练楼里有一条街区

  如果不经介绍,你会诧异,一个高校的教学楼里,怎么还有网吧、银行、派出所、珠宝行、超市、宾馆、马路、红绿灯,五颜六色的招牌广告?

  正当记者和几位探访者犯嘀咕时,临战训练系战术教研室主任孙朝勇笑着说:“这是我们的模拟街区。”众人恍然大悟。

  原来,临战大楼完整复制了一个街区,以训练学员们现实中的实战能力和反应速度。“为了让训练更逼真,我们整栋楼的十道楼梯没有相同的,有扶栏式,廊道式,镂空的,夹道双向的,完全封闭式的……”孙朝勇说,“比如,一个珠宝行遭劫,从报警到接警、出警、现场处置、押送歹徒、关闭到看守所,整个过程可以完整演绎。”

  旁边的一位警官补充说:“另一栋楼里,还有模拟法庭。分布在学院各处的29个临战训练点,能完整再现案件从侦查到审理的全部环节。”  本报记者 谈海亮 通讯员 胡永清 实习生 王芸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