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合伙开餐馆 定期开"股东大会"讨论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一新生合伙开餐馆 定期开"股东大会"讨论发展
2009年04月17日 10:4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川餐馆”位于山东财政学院附近,业务主要定位在送餐上,面向的对象主要是山财的学生。"这也是基于现实因素,餐馆面积小,顾客不多,我给学生送过餐,其中的一些事情是很了解的。"艾川的打工经验帮了不少忙。

  为开店,策划书写满了十多页纸

  “爱川餐馆”是一个既普通又特别的餐馆。说它普通,是因为饭菜没有什么特点,很大众化;说它特别,是因为它的老板有七个人,而且都是大一的学生。

  艾川是餐馆最大的“股东”。其余的“股东”是他的同班同学——山东财政学院统数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陶凯、焦帅、孙镇、蒋朋江、朱秋实,还有一名女生唐继燕。七个人一共凑了两万来块钱,其中艾川自己出了6000多块,成为“大股东”。

  “之所以叫‘爱川餐馆’,倒不是因为谁出钱多就用谁的名字。” 艾川笑了笑说,“一是跟我的名字谐音,再者我是四川人。”

  刚进大学,艾川就闲不下来。“自己想找点事做做”。艾川从外面的餐馆批发快餐,给学生送外卖。

  做了一段时间之后,艾川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开店,自己当老板!”但是资金从何而来?艾川将自己的想法跟宿舍里的同学一说,想不到还真有志同道合者。几个哥们儿一商量,寒假回家去凑钱。

  放了寒假,艾川反而更忙。“回家凑钱啊,还有这个店具体怎么开。时时刻刻都在想这些问题。”寒假结束,艾川揣着东拼西凑的6000块创业资金回到学校,同时带来的还有写满了十多页纸的“创业策划书”。其他几个人也都很争气,2000块、3000块的纷纷入股。

  开始挺乱,第一次买菜花了一千多

  说干就干,七个毫无管理饭店经验的大学生开始着手准备,租房子装修,在人才市场聘请专门的厨师,发传单……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3月4 日,“爱川餐馆”开业了。

  “当天全班30多个同学都来捧场,还有院系的很多同学也来了,把餐馆都坐满了。”帅气的陶凯一脸的自豪。

  开业那天的确还不错,但接下来的日子让这几个大一学生手忙脚乱。擅长交流的陶凯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说,“第一次买菜就花了1000多块钱,只要是菜单上有的菜我都买了,量还不少,用三轮车拉回来的!”其实,菜市场离餐馆只有十多米远。

  总结,改进;再总结,再改进。七个人的同心协力,终于很快扭转了初期不利的局面。“最主要得益于艾川的提前计划,很多问题早就预想到了,真碰到的时候就有准备,知道该怎么做。”几个人对艾川很佩服。“十多页的策划书到底没有白写!”

  聘请了“经理”,每周都开“股东大会”

  七个“老板”都是大一的学生,不可能每天呆在餐馆里。对此,艾川也早有对策,他聘请了一个“经理”!今年才23岁的谢大强是艾川的高中同学,原本在成都有一份工作。“爱川餐馆”成立之初,艾川多次打电话要他过来帮忙。“我是辞了工作来的。”谢大强一脸的坚定,“他们是一群有激情、干劲十足的人,我也是怀揣着梦想来的。”

  每周日,七人都会聚在一起召开“股东大会”。每周的财务结算以及营业状况,探讨餐馆发展面临的问题等等。在第一次“股东大会”上,他们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一旦倒闭,如果只剩1000块钱,就要按当时投入的比例分给七个人。“如果到暑假期间学生回家了,餐馆没什么生意了,到那时我们必须扩展市场,送餐不能局限于本校,要走向写字楼等公司的员工。”根据这一决定,七个人重新分了工。

  “请问是‘爱川餐馆’吗?我点一份鱼香肉丝外卖,送到我们宿舍。”每到午餐、晚餐时间,“爱川餐馆”就开始忙碌起来。这个位于山东财政学院附近,新开业不过40多天的小餐馆的背后,是七个大一新生以及他们的创业梦想……

  大学生“老板”:争取上课经营两不误

  除了餐馆的工作,学校里的课程是他们共同面对的最大挑战。有时他们都上课了,餐馆又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找钟点工来帮忙。“我们既然已经迈出了这一步,就只能走下去了。”艾川说,“想办法保证两边都不耽误。”

  在他们自己制作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这样的字样:“一群人,一个梦想,一个餐馆。为了追求卓越,我们和你一样努力着,奔跑在路上……”(邱钊 程欣 戴伟)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