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从入学开始 求发展比择“金”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职业生涯规划从入学开始 求发展比择“金”重要
2009年04月17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讲座上专家告诫学生

  近日,在《大学生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的教育讲座上,广东省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彭玉冰博士指出,大学生选择第一份工作对于个人职业生涯是最重要的一步,因此,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从入学后就开始进行。

  职业规划从入学开始

  记者了解到,当前,大学生在找工作之前就完成自我职业生涯规划的人数少之又少,不少大学生就业前都会感到迷茫,他们无法在人生目标和市场需求中找准自己的岗位定向,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往往出现无目的性择业行为,而这正是就业后频繁跳槽的重要原因。彭玉冰认为,大学生就业好比是一个管理学方面的优化问题,如何在点与点之间找出最短、最优路程,正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所在。

  彭玉冰建议,大学生在入学后就应该开始着手职业生涯规划,从测定自我成长环境、行为偏好切入,再以自我才能、行业诉求确立职位取向,并在求学阶段不断加强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

  求发展比择“金”重要

  除了资深人力资源师,彭玉冰博士还有另一个身份—————国内知名企业副总裁。他在多次参与企业招聘过程中发现,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普遍存在误区:选择大城市比选择好单位重要,选择高薪水比选择好职位重要。“大学生偏爱挤大城市的就业独木桥,对一些综合实力不差的二级地市不屑一顾;另一方面,企业一些发展前景不错的职位纳新,有大学生却因为‘低薪’弃权!”

  彭玉冰指出,大学生找工作就要找对自身发展有帮助的地方。因此,大学生找工作不能只盯着狭隘的眼前利益,要以长远的自身发展规划为导向,从而战略性地锁定就业目标。  本报记者 黄玉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