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女生拾荒补贴家用 因压力大致精神失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女生拾荒补贴家用 因压力大致精神失常(图)
2009年05月27日 15:37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学和老师们到医院看望小莹(左三)本报记者 陈艺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赵伟)夕阳西下,一个瘦弱的身影提着大口袋,翻着垃圾箱的她时而眉开眼笑,时而眉头深锁……3年来,从黄昏到夜晚,人们经常可以在观音岩到上清寺的沿途看到拾垃圾的小莹(化名)。可是,一个月前,这个为了帮助家里减轻负担而拾垃圾的孩子却突然因为压力大而精神分裂……

  每晚捡垃圾贴补家用3年

  今年14岁的小莹是渝中区枇杷山小学六年级2班的学生,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10名。“她人很热情,以前常常帮我听写。”跟小莹住得很近的同学李玉婷说,班里有同学不愿意做清洁时,小莹都主动去做,同学都很喜欢她。

  可是,由于小莹的妈妈神志不清很早就和父亲离婚,爸爸靠低保生活,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同学们常常主动捐钱给她,而小莹也常常帮同学做事。

  11岁开始,小莹为了帮父亲减轻负担,每天晚上都从观音岩走到上清寺,沿途翻捡垃圾箱的废品。当年小莹还被评为学校感动人物的“十大孝子”。

  乖乖女渐渐出现异常行为

  但到了六年级上学期的一天早上,同学们陆陆续续来到教室后,发现黑板被写满了英文字母。“原来是小莹写的,只要一进来同学,她就拦着人家问,你认识这个单词吗?”很多同学都摇头,小莹就露出鄙夷的眼神说他们真笨,并要教大家。

  渐渐的,同学们发现了小莹的异常:一个人淋雨、一个人去江边泥沙里打滚,还说同学看不起她歧视她……“她还在家里无缘无故大吵大闹。”甚至父亲也不知道乖女儿是怎么了。

  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后来,一向喜欢小莹的邻居们也发现了孩子的异常。今年4月底,父亲将女儿送到精神卫生中心一检查,竟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这让父亲心疼不已。可是,每天高达两三百元的治疗费又让他急得团团转。

  枇杷山小学的同学和老师知道后,又凑了3600多元给小莹。“病还没治好,家里又实在没有钱,女儿……”看着女儿,年过半百的父亲直掉眼泪。

  心理专家》

  承受压力超实际年龄

  不利于孩子成长

  天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晋伟表示,长期承受超出其实际年龄的心理压力,对孩子成长有很大负面影响。“孩子成熟不一定是好事。”李主任认为,孩子应该在他自己的年龄做出适合那个年龄做的事情,家长有时可适当避讳一些东西,减轻孩子的压力,同时,家长在面对来自他人帮助时,不必全部让孩子知道,以免产生内疚或自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