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反击家长打人 6岁娃制“酸老剂”对付家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了反击家长打人 6岁娃制“酸老剂”对付家长
2009年11月04日 14:2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心理专家:家长应用正确教育方式消除孩子报复心理

  □记者 朱晓芳

  一个6岁孩子为了反击家长打人,在厕所里花了整整两个小时,动用家里所有洗涤材料,自制出化学物品“酸老剂”。心理专家认为:这不是一场孩子玩的打仗游戏,要重视孩子从事件中流露出来的报复心理,家长应该反思自己的不良习惯。

  在某网站的一个家长博客中,记者发现一篇博文:“最近我家很不安宁!儿子会变成恐怖分子吗? ”博主介绍,最近他6岁的儿子为了反击家长的管教,“发明”一种化学物品对付他们。这种化学物品的名字叫 “酸老剂”。博主说,一天,儿子拿着一只装满浑浊液体泛着泡沫的可乐瓶子对他说:“你们再敢打我,我就用 ‘酸老剂’对付你们。你们哪块皮肤沾上‘酸老剂’,马上就会变老,全是皱纹,很难看的,没脸见人。 ”

  记者细看博客才知道,“酸老剂”的神秘配方是:洗发剂、沐浴露、洗洁精、肥皂、白醋、水。为什么叫“酸老剂”呢?孩子解释说:一、醋是酸的;二、爸爸妈妈说如果身上的洗发剂、沐浴露、洗洁精、肥皂没洗干净,皮肤就会变老;三、“酸老剂”和“算老几”很像。

  记者采访了这位博主爸爸,问孩子为何会发明“酸老剂”?他表示不清楚,猜测孩子是在玩打仗游戏:“我儿子很聪明,平时在幼儿园活泼好动,也很顽皮。可能是打斗类的动画片看多了吧,把我们当成假想敌,玩游戏呢! ”记者问:“孩子说出这样的话,那么你们夫妻俩平时是否打孩子呢? ”他想了想承认:“有时会,我们感觉很疲惫,又觉得他不乖,就会对他推推搡搡……”

  6岁小孩自制化学物品,是否如这位爸爸所猜测的只是一场孩子玩的打仗游戏呢?上师大心理系教授傅安球否定道:不然。孩子已经明确说“你敢打我,我就用‘酸老剂’对付你。 ”这是孩子的一种报复行为。傅安球提醒:虽然孩子还年幼,人格发育还未成熟,但家长要重视他的报复心理,否则孩子长大后性格会偏执。

  傅安球认为,7岁前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建议家长采用策略消除孩子报复心理:教育方式要和缓,尽量不要打骂,要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和他讲道理;让孩子和性格好的小朋友多交往;少让孩子看打斗类动画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