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行走”四年 写下30多万字小说诗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行走”四年 写下30多万字小说诗歌
2009年05月26日 11:17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徒步行走于丽江等地、曾和好友骑单车从武汉到拉萨(本报去年10月1日曾报道)的华中农业大学05级生物工程技术学院学生苏华,大学期间写下近四十万字的诗歌和小说。昨日,临近毕业的苏华在校举行了个人签名售书展,全面展示个人原创精品诗歌和珍藏的书籍。

  千里单骑到拉萨

  个头不足一米七、戴着厚厚的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的苏华,大一寒假时就制订好路线,独自一个人背着三四十斤的东西,坐上了去昆明的火车。“一到昆明,我就开始了徒步旅行。一天要走七八个小时,脚都磨破了很多次,背也被压驼了。”苏华说。

  大学期间,苏华还骑车或徒步到达了十几个省市,去年和好友朱鑫鑫一起历时38天骑单车从武汉到拉萨,行程达4000公里。

  今年暑假,苏华还计划进行一次寻根之旅——从武汉骑车北上到达北京。受苏华的影响,他的不少同学都想和他一起去旅行,现在已有八个人报名了。

  大学写下近四十万字

  苏华的旅行,不仅行走于现实,还行走于笔端。每次旅行之后,他会记录下自己的感悟。

  去年去拉萨之后,苏华写下一万多字图文并茂的游记。“我不只是为了旅行而旅行,而是为了体验生活,磨练自己,寻找更多的素材。”大学期间,苏华已写下三十多万字的小说,还有一百多篇自认为不错的诗歌。

  热爱写作的苏华认为,只有自己去亲自体验生活,体验民族文化、风俗,了解其他人的生活状态,见识达到一定的广度,才能创作出具有生命力的作品。“每次旅行都是思想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苏华说。

  家中藏书两千多册

  之所以能笔耕不辍,苏华说,这都归结于自己儿时就喜欢看书。目前,他收集的哲学、小说、诗歌等方面的书籍已逾两千册,“家里都成小图书馆了”。

  因为热爱阅读和写作,苏华大三时还和五六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在校内一起组建了读书社团——湖畔读书会,为喜欢读书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创作和阅读的欲望,让我有了不断旅行的源动力。”苏华说,旅行、阅读和写作,现在已经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三部分。

  昨日的活动,从早上十点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前来参展的同学络绎不绝。到晚上7点左右,苏华创作的一百本个人作品集和200多份明信片就已销售一空。

  “这是我为自己设计的毕业典礼,也想通过这个活动,向同学们诠释另一种形式的大学生活,告诉他们有人过这样的生活,而且过得很精彩。”苏华说。(记者 张瑜琨 通讯员 李翌 周丽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