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童书分级应先建立科学的划分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童文学作家:童书分级应先建立科学的划分体系
2009年06月01日 09:2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

  童书分级应以建立科学的划分体系为先导

  主持人语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当对花朵般的孩子们给予更多的关爱与呵护。而关爱与呵护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引导孩子们热爱读书、追求知识、滋养身心。基于此,本期观点新闻特约请三位专家为儿童阅读建言献策,以期对儿童的健康成长有所助益。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 针对目前颇受关注的童书分级问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张之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童书分级是儿童阅读的发展方向,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会碰到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儿童心理专家、教育专家的参与,才能制定出相对科学合理的分级办法。仅凭作品选编者或出版者的主观判断是不够的。

  张之路注意到,最近有些地方已经以“年级”为划分标准将儿童文学作品分级推荐给孩子和家长。但是,某个作品为什么被划作“适合小学四年级阅读”而不是五年级或者是三年级?划分的依据是什么?恐怕没人说得清楚。

  张之路说,文学艺术和孩子的服装鞋帽不一样,没有统一的“型号”,阅读“弹性”很大——同一部作品,可能小学生能读,中学生能读,大学生也能读,理解程度不同,有时并不影响他们从中找到属于自己年龄段的阅读乐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科学的标准,一看是以儿童生活为背景写作的,就认为适合那个年龄段的儿童阅读,这样的做法显然是偏颇的。

  张之路据此认为,在进行童书分级之前,应先建立科学的划分体系,倘不如此,“分级阅读”就有可能沦为一种概念炒作,不但不能发挥其应有的指导作用,反而可能造成新的混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