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训练营开进高校 众多低年级学生报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创业训练营开进高校 众多低年级学生报名
2009年06月10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静郭长荣通讯员/田禾)“我想开一家咖啡连锁公司”、“我想办一间公益学校”……面对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天河区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日前,天河区高校公益创业训练营在华南师大和华南农业大学同时开课,计划下月将在暨南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开课。

  低年级学生热衷创业培训

  记者在开营仪式上了解到,和以往不同的是,越来越多低年级学生热衷创业培训。来自华南师大、暨南大学、华南农大和广技师院4所高校的200多名学生中,超过七成是大一、大二和研一的学生。

  天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训练中心的冯文虹老师告诉记者,前不久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创业培训中,低年级学生报名也十分踊跃,但考虑到照顾高年级学生,便没有招低年级学生,这次培训是在6月举行,高年级学生临近毕业了,便不再加以限制。

  华南师大计算机专业大二的林同学告诉记者,他和同宿舍的其他3人都报名参加了,“看到师兄师姐就业那么难,想早点过来学习,或许多一条出路。”林同学想在IT行业创业,但只是初步想法,“这得看看培训的结果,也可能在培训中发现自己其实并不适合创业”。

  有想法却不知如何创业

  和林同学持相近看法的学生很多,暨南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李同学表示,报名参加创业培训并不一定毕业后就会去创业,“我对大学生创业及其相关法规政策十分不了解,想更多地了解这方面知识,参加培训是个不错的选择。”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数位学生都坦言自己对大学生创业及其相关优惠政策等不熟悉。

  华南师大中文系大四学生杨帆告诉记者,他想开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可是当记者问他如何去做,怎么让其他商家加盟到他的咖啡连锁店时,他显然没有准备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场为数众多的学生大都只是停留在“有想法”的层面上。

  大学生创业最缺经验和资金

  冯文虹老师告诉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三期的培训中可以看出,大约只有一半参加培训的学生对创业及其相关知识感兴趣,“只有不到1/3的学生能坚持上到最后。”冯老师认为,没有坚持下来的学生中有一些可能是在上课过程中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创业,“能够在培训中发现自己是否适合创业,这是很大的收获,至少不用浪费时间白忙活。”

  “短暂的培训期是很难让你真正学会怎么去创业的,它只是告诉你创业是怎么一回事,具体操作是需要实践和经历去丰富的。”冯老师说,“困扰大学生创业的两大难题是经验和资金。”很多参加培训后的学生并没有放弃创业的想法,但为了保险起见,他们选择去自己想创业的行业中工作一段时间。

  据了解,本次公益性创业训练营将在华南师大、暨南大学、华南农大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各举办一期,每期约4个星期,每星期上4至5个半天的培训课程,主要对学生进行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SYB(创办你的企业)的培训。培训期间实行互动教学,鼓励学员提出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并由专家进行审定,同时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跟踪辅导,为青少年创业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和导师服务,帮助其了解创业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培训合格者将获得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颁发的创业者培训合格证书。训练营活动将持续至12月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