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不愿输在新起跑线上 忙换形象和充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生不愿输在新起跑线上 忙换形象和充电
2009年06月10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忙换形象和充电 就业压力前移

  2009年高考昨天落幕,但很多考生和家长已经制定了满满当当的假期计划,而目的绝大部分都与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有关。很多学生坦言:自己不想输在大学起跑线上。

  “换形象”为了更好就业

  昨天高考一结束,记者就在上海晋元高级中学考点采访了几位考生,问他们的假期安排。而女生的回答绝大部分都与“面子”有关。

  “今年暑假我计划要减肥和除痘。 ”上海曹杨二中的一名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高三期间学习压力繁重,营养过剩,打算要减肥。暑假里她计划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慢跑45分钟。此外,她还打算去看中医,把脸上的青春痘治好。 “我想以一个崭新的形象走进大学的校门。 ”

  而上海甘泉外国语中学的一名女生则打算趁暑假里去做眼睛准分子激光手术。 “现在不少工作对视力有要求,视力不好会使我选择工作面变得狭隘。 ”她表示,此前在填志愿的时候就已经经历过由于视力不好,不少喜欢的专业无法填报,她不希望以后工作也受到限制。

  “忙充电”为提升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除了改变形象,利用暑期充电或打工成为众多家长和考生的普遍计划。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表示不希望浪费这3个月的时间,并计划在短暂的休息放松后,考生能投入到新的学习充电中,

  一位在考场外候考的家长告诉记者,等女儿考完后休息几天,就打算让她去读中级口译班,每天背10页英语四级词汇手册,希望她一进大学就把英语四级给考出来,然后考一个中级口译证书。

  而曹杨中学的一位学生则打算利用假期实习、兼职或者打工。他觉得,打工一方面可以挣一些零用钱,另一方面可以积累一些社会实践的经验。“我在报纸上看到,现在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实习、兼职经验非常注重,通过打工可以让我早点接触社会,学一些书上学不到的知识。 ”他说。

  不愿输在起跑线上

  记者注意到,无论学生的假期安排是什么,只要是有利于今后就业,家长们大多持支持甚至强制的态度。但是高考生刚刚参加完高考,现在就关注就业能力,是否太早了呢?

  面对记者的问题,一名家长坦言,“多考一张证书对孩子以后就业多一分帮助。我同事的孩子去年高考,也是暑假里就把中级口译证书考出来了,我不想让孩子落在别人后面。 ”他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无论孩子今后升学到哪个学校,都有必要为孩子提升今后的就业竞争力早做打算,争取能赢在起点。

  □晚报记者 张骞 实习生 徐璟琳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