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写手的夜生活 只求从写作中获得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网络写手的夜生活 只求从写作中获得快乐
2009年07月03日 10: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怕文字被埋没,不怕没有稿费奖金,只求从写作中获得快乐——

  凌晨3点半,火箭和湖人抢七大战。手机闹铃响起,福州大学人文学院绰号“马路仔”的钟云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

  和其他NBA球迷不同,“马路仔”半夜起来不仅仅是为了看球,他还有个“兼职”——为某网站写关于篮球评论的博客,而且是有偿的。

  钟云走上网络创作道路,起始于论坛发帖。酷爱篮球的他在新浪论坛看体育评论,觉得自己写的不会比别人差,于是开始发帖。新浪论坛上牛人不少,可是钟云的帖子阅读率居高不下,许多是精华帖、推荐帖。他的精华帖《詹姆斯死于寂寞,细数骑士的三大命门》点击量超过两万,升级为“HOT”,出现在了新浪体育的首页,并且被NBA中文官网转载。

  “起初只是想闲着也是闲着,就当练练笔头。看着自己写的文章点击量飙升,心里就涌起一种满足感。像体育界的主持人,他们随便写写都会被推到新浪首页,而我们这些草根写手,只能依靠文章质量取胜。”钟云说。

  钟云在新浪的体育评论被另一家网站的编辑看上了。“编辑说如果给他们网站写,不仅会放在重要的位置,而且还有奖励,并有望成为该网站的签约写手。”钟云说,编辑的诚意打动了他,3个月前他在该网站注册成了一名网络写手。

  刚给网站写博文时,几乎每篇都有奖励,后来风格慢慢固定下来,连着好几篇稿子都没有拿到奖金。经过网站编辑的点拨他才明白,“文章应有深度,更要有看点,所以写的时候也需要花更多时间琢磨。”经过一番磨炼,钟云的文风也越来越成熟了。现在钟云是该网站排前十名的写手。

  其实,像钟云这样的网络写手,在校园里并不少见。曾经就读于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卢洪营同学是个典型的“文学青年”。进入大学后,卢开始在电脑上写小说,并且通过网络认识了一群来自各个大学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他们通过网络交流心得、传阅文章、互提意见。

  因为网络写作的缘故,卢洪营大学毕业后被上海一家网站录用。卢说,大学时期自己大部分时间在图书馆里读书,“没有哪个作者是天生就会写作的,最初的创作激情基本上都是从阅读中激发而来的。阅读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充电的机会。”大一大二的暑假,他都没有回安徽老家,而是待在学校里码字。对于卢洪营来说,写作既是他的兴趣,也是他获得成就感的一种方式。如今,他的网络小说,受到了出版商的青睐,已出版成实体书。

  给某网站女生频道供稿的福建师范大学林倩同学说,“我并不指望写作能给自己带来多少收入。”读中文系的她最初在网络上码字是因为身边同学的带动。“大一时,我们一个班就有十几个女生在一个文学网站注册账号,有写小说的,也有写散文的,但坚持到现在的只有我和三四个同学。”林倩写作没有固定的规律,往往是兴之所至随意写一些文字,大都是一些校园爱情作品。“文学网站上专业写手很多,更新快,我们这些校园写手的文字被埋没是正常的,不过我并不在意这些。”林说,她写作的目的是锻炼自己的文字能力。

  对于学生而已,网络写作毕竟是“副业”。一些接受采访的校园写手表示,需要“在专业学习和写作中寻找平衡点”。

  在福州大学,网络管理实行学生实名认证制度,本科生晚上12点后就断网。为了看凌晨3点多的NBA比赛,钟云只好用手机上网看直播。看完比赛,熬到6点网络开始畅通,钟云赶紧打开电脑查看新闻、写稿,8点发稿出去,然后再上床睡觉。“11点多才起来,哎,一个上午就这么迷迷糊糊过去了,课也没去上。”言语之中,有着一丝无奈。不过,他当天写的《斯特恩的阴谋终于昭然于世》获得了网站25元的奖金。

  “当然,因为学习繁忙,这样的事情只能是偶尔为之了。”钟云笑着对记者说。记者让钟云在“学生、校园写手、网络作家、体育评论员”当中选一个自己的定位,他选择了“学生”。他说,网站的发稿只是锻炼自己的一个平台,作为学生,现阶段绝对不能耽误学业。令钟云感到欣慰的是,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中上水平。

  福州大学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则将熬夜写稿视为家常便饭,他习惯在夜深人静时打开电脑写稿。有的时候对上课感到无聊,他也会逃课回宿舍码字。“写网络小说是非常占用时间的,而且一开始就很难停下来。文思泉涌的时候,我会写稿写到凌晨四五点才去睡觉。直到现在,周末我还保持着写稿到四五点的习惯。”但是由于基础较好,领会能力较强,他的课程没有落下多少,“我觉得,写小说也能锻炼我工科的思维能力。”这位同学笑着对记者说。

  除了这些“准职业”的校园写手,校园里的入门级写手还是大有人在的。校内论坛、个人博客都是这些入门写手锻炼写作能力的地方。即便是在福州大学这样以工科为主的学校,由于同学们经常在网络上发帖、跟帖,其文字水平也不比文科学生差。该校土木学院的一位同学甚至在本校学生论坛上发表连载小说,一时成了同学们关注的焦点。可这位同学说,自己还不够自信,有些作品还搁在硬盘里,没拿出来发表。

  福州大学机械学院三年级的刘通明早在4年前就加入了腾讯QQ空间“城市达人”的行列。刘通明的博客吸引了很多五湖四海的人前来“观光游览”。“我并不希望用文字来赚取稿费,QQ空间对我来说是一个谈笑风生、臧否人物的自由天地。而且,通过它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这对我来说才是最大的收获。”

  过去习惯在校园刊物上发表文章的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三年级学生于道君最近刚刚在新浪开通了博客。因为他觉得写博文更便于和大家交流心得,“通过博客,好多我的朋友,甚至我不认识的人都可以对我的文字表达看法,这对我的进步很有帮助。”通讯员 王露 黄哲 本报记者 陈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