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成了“神秘”嘉宾 大学毕业典礼个性十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成了“神秘”嘉宾 大学毕业典礼个性十足
2009年07月10日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北京科技大学的毕业典礼与往年不同。

  6月30日,千余名从各地赶来的学生家长坐在奥林匹克体育馆的看台上,有的手捧鲜花,有的举着摄像机不停拍摄。

  3500多名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整齐地坐在场地上,他们身后“今朝笑揽母校风情踏歌去,明天尽展兴国鸿志载誉归”的对联尽显豪情。

  主持人宣布神秘嘉宾上场,毕业生代表向来宾献花,全场爆发出持久的掌声。

  毕业生代表徐洪业手捧鲜花走上台后惊喜地发现,自己献花的对象竟然是从山东莱州赶来的父亲和母亲!

  “我这一年事情比较多,没能和你们常联系,但我的心与你们永远相通。谢谢爸爸妈妈!”因为激动,徐洪业哽咽几次才把这句话说完。他对父母深深鞠躬致谢,许多同学含泪鼓掌。

  徐洪业,荣获过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他曾费时一个月假扮乞丐完成了“京城乞丐”的调查报告,引起了社会关注。

  “我真没想到父母会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这个时候我更能体会到父母恩。”徐洪业作为优秀学生留校工作,老师们特意把他的父母请到了学校。

  “我们也没想到有机会来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上大学4年,他总去参加社会实践,见面次数不多。”徐洪业的父母是朴实的农民,他们说在8个小时的长途车上心里都是美滋滋的。他们的脸在儿子送上的鲜花映衬下,显得红扑扑的。

  毕业生代表、信息工程学院的侯娜更是没有想到,双手接过鲜花的人竟然是她的中学班主任,北京汇文中学教师郑怀彦。

  “我参加过许多次高三学生的毕业典礼,每年也把许多学生送进大学的校门,但这是第一次来参加自己学生的大学生毕业典礼。”郑老师说,大学生的毕业典礼请来学生的中学老师,这是对老师的尊重。

  “以往的毕业典礼,虽然很庄重,但显得有些形式化,授学位的过程像是走流水线。今年这样的形式,让我们觉得自己就是典礼的主角。这样的毕业典礼一定会让我终生难忘的。”这是南开大学医学院的一位硕士毕业生的感悟,学院邀请每一位毕业生的家长,来见证学生人生的特殊时刻。

  校长讲话受到追捧

  每年的毕业典礼,也是有魅力、性格鲜明的校长展现风采的独特舞台,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对学生的感情都充分地释放出来。

  今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一篇名为《牵挂》的毕业讲话,引来众多毕业生的共鸣。

  4年前,我迎来了你们中的大多数人。今天,在你们毕业之际,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途的前夕,我想对你们说两个字,那就是“牵挂”。

  今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困难的一年。世界的金融危机也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形势,乃至就业形势。同学们,你们是否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我们牵挂着。

  你们中的一部分人,即将踏入工作的社会,那可是没有在学校那么简单和单纯。你既需要充分地展示自己,又不能过分地表现自己;你既需要尊重领导和前辈,又不必刻意去逢迎;你既需要有理想和目标,又不能刻意追求、过于功利;你既需要与同事竞争,更需要与他们协同。亲爱的同学,你准备好了吗?我们牵挂着。

  也许你将走在一条大道上,在大城市,在名单位……大道上有千军万马,当你意气风发、策马奔驰的时候,可要当心,那里非常拥挤,脚下甚至还有石头。亲爱的同学,竞争的路上,千万别摔倒,我们牵挂着。

  ……

  这篇讲话,在网上广为流传,被很多刚刚毕业或是经历过毕业之痛之喜的人们追捧着。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在毕业典礼上充满激情的讲话,11次被学生热烈的掌声打断。当他在把每一顶学位帽的流苏从右拨到左时,都会问一下学生的毕业去向,给学生一句鼓励:“祝你成功!祝你顺利!”

  “对同学们来说,毕业典礼不仅是对大学生涯的总结,也是下一阶段人生的开始。”饶子和院士说,给每一个学生道贺,不仅是对学生学习生涯的肯定,更是对他们未来生活的祝福,让他们满怀自信地走出去,创造更大的成功。

  新细节花样翻新

  大屏幕上播放着短片,《伤离别》的乐曲让人忍不住动情感伤。画面的主角都是2009届毕业生和他们的老师,教室、篮球场、林荫路、食堂,每个场景都是熟悉的地方。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们,忍不住用手背拭去偷偷流下的泪水。

  这是北京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制作的毕业视频短片。这种用画面记录母校、记录同窗的方式,已经广泛流行,而且形式多样。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去年的毕业典礼,成了毕业生自拍DV的“首映式”,100多名毕业生在接过毕业证书时,郑重地为母校呈上自拍的校园山水精美图片和光盘,并配上精心撰写的临别寄语。

  而这所学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除了能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之外,每人还会收到一本“科研记分卡”。这份储存着学生们学习情况、科研成果和成长足迹的“特殊存折”,详细记录了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科研实绩。

  暨南大学今年创新毕业典礼,引入了“权杖”等仪式元素。“权杖”产生于西方大学,代表知识的圣洁和大学的最高学术权力,作为学校准予毕业和授予学位的象征。

  他们还增加了本科生学士学位门。在典礼上,毕业生以院系为单位,身着学位服,依次穿过精心装点的学位门。寓意着穿过这扇门,学生就从学校走向了社会。毕业生还集体行谢师礼,齐声道谢师口号,表达对母校的眷念之情、对师长的感恩之心。 本报记者 李新玲 实习生 张紫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