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实为国学大师"副业" 散文只是季老"余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文史哲实为国学大师"副业" 散文只是季老"余兴"
2009年07月13日 11:0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逾150万字的散文只是季老“余兴”

  记者昨天获悉,上海书城于11日当天中午,立即着手筹备在福州路旗舰店二楼设立纪念季羡林学术一生的书籍专柜。仅仅相隔半小时,上海季风书园也以最快的速度,设立了上海第一个纪念季羡林的学术图书专架。

  同时,记者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了解到,囊括20世纪20年代迄今季羡林先生全部作品的《季羡林全集》,前6卷目前已开机印刷。今年10月份,外研社将携出版的《季羡林全集》参加2009法兰克福国际书展。

  在上海书城,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读者,发现大部分人包括年轻读者对季羡林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是,一些读者在深切怀念的同时,用“国学大师”来称呼季羡林先生。其实,季先生曾在前一段时间公开表示要摘掉诸如“学术泰斗”、“国学大师”的“帽子”。这固然是季先生一贯谦虚的表示,但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一种表面红火背后的遗憾。季羡林先生研究的主要领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学,通常的文史哲只能算季先生的“副业”。季先生的主要领域和“看家本领”,乃是以历史语言学和比较语言学的方法研究梵文、巴利文、包括佛教混合梵语在内的多种俗语、吐火罗文,解决印欧语言学和佛教史上的重大难题。

  在研究语言文字之余,季羡林把写散文作为一种“余兴”。季羡林的散文总字数应在150万字以上。作为一位业余散文作家,能有如此丰硕的收获,这“余兴”也够惊人的。本报记者 陈熙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