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存实践大赛”多数选择“练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生存实践大赛”多数选择“练摊”
2009年07月13日 15:5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纸上谈兵的创业计划与市场实际有很大差距——

  6支参赛团队、20名大学生昨天在温州经历了以创业为主题的华东理工大学学生生存实践大赛第一天。尽管出发前,他们在校园内精心设计了目标远大的商业策划,可走出校门却发现,这些纸上谈兵的商业计划与市场的实际需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于是,多数参赛学生选择摆地摊,走出了创业第一步。

  杜易同学为温州企业家开办培训班的计划,一时间没有着落,他脑筋一转,在网上看到一条信息寻得了商机。网上说,7月22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日全食,而观看日全食所需的观测镜恰好是温州某企业的产品。杜易马上找到了那家企业,对方支持大学生创业实践,承诺先批给一批货,而且先卖后付货款,让杜易吃下一颗定心丸。

  刘东明同学组织温州女性专业培训的“ONLYLADY”计划,也没什么进展,他灵机一动,和几个伙伴从市场上批来几件白色的T恤,晚上来到温州的步行街,摆起一个“你的T恤你做主”小摊。大学生提供全白的T恤、画笔和涂料,顾客买T恤,喜欢在自己的T恤画什么就是什么,喜欢写什么字就是什么。这种个性化的销售方式很快得到了温州年轻人的认同,小摊周围吸引了许多人,生意也不错。一个多小时过后,刘东明的团队进账70余元。

  费凡同学的团队也来到温州步行街“练摊”,卖起了太阳伞,没想到,一出手便生意兴隆,收进了100多元。社会学专业的费凡此前也有一个宏大的商业计划,名叫“全城攻略”,他划定了温州的几条旅游路线,希望整合沿线的景点、酒店、饭店,然后制作服务卡,从中收取广告、策划费用。可是,第一天的生存实践下来,费凡就发现,自己的计划是异想天开。

  费凡告诉记者,自己和同学们的商业计划书都在学校内通过了认证,而且经过了所谓的沙盘演练、模块分析,证明是可行的。但事实是,闭门造车出来的方案与市场实际格格不入。费凡说:“后来我们也想通了。温州当地商家经营旅游十年、几十年,而我们大学生,从来没有搞过旅游,这样就要商家接受我们的方案,显然是行不通的。”

  昨天的摆摊对费凡来说,是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创业实践,通过这次摆摊和原方案的失败,费凡对大学生创业有了一个认识:“大学生创业,资源条件是最缺少的,既没资金也没有经验,所以,我们的创业不需那些好高骛远的计划,脚踏实地是最重要的。我觉得,‘练摊’是一种最好的创业锻炼。”费凡还表示,并不期待在比赛中得到高分,更希望在这个过程中经历更多的失败和教训,“如果我今后选择创业,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特派记者 张炯强

  (本报温州今日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