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了好成绩也要请客 "礼尚往来"成为大学生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了好成绩也要请客 "礼尚往来"成为大学生负担
2009年07月20日 14: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生日请客送礼,确定恋爱关系请客送礼,甚至考了好成绩也要请客送礼——

  “ 现在大学校园的礼数太多了,过生日要请客送礼,确定恋爱关系要请客送礼,家人有了什么喜事要请客送礼,甚至考试成绩好了也要请客送礼……真可谓名目繁多数不胜数,而且颇为崇尚‘礼重方显情义重’,搞得我们当家长的左右为难:满足孩子的要求吧,每月至少都要多掏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断然阻止吧,又担心孩子因此而遭到别的同学轻视,真不知怎么办才好。”一位在校大学生的母亲向本报记者这样述说心中的忧虑。

  带着这位家长的忧虑,记者走近大学生群体,所见所闻引人深思。

  一学期请客送礼花费四五千元

  7月19日晚9时9分,一个普通的周末夜晚。然而,这一刻对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的深圳男孩小张来说却不普通:在位于深圳福田某高档酒店一间最低消费为3000元的包房里,他要与同学女友举办一个正式表达爱情的“定情仪式”。

  那的确是个浪漫又令人难忘的夜晚。为了使这份爱情能够“情深意重”,他和女友不仅精心选择了19日晚9时9分作为“定情时刻”,还将所请的客人定在19位,所订的包房是9号,所点的菜肴是9个,就连最后埋单的钱数也精心设计成了5999元。

  当时钟指向晚9时9分的时候,小张将99朵红玫瑰送到了女友怀里,又将一玫钻石戒指戴在了她的无名指上。在大家羡慕的目光下,这对小恋人向大家频频敬酒,接受来宾的祝福。

  “这场豪华讲究的定情宴与收入不菲的年轻白领订婚宴唯一的不同,就是男女主角没有邀请双方的家长和亲属,所有的来宾都是同学朋友。”说起这场颇为气派的定情宴,服务人员印象深刻。

  这场“定情仪式”,小张的花销超过了万元。对此,他有自己的看法:“过去讲礼轻情意重,可我说礼重才能情意重。如果你是真心爱她,就该舍得为她付出一切,何况是身外之物的钱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时下像小张这样崇尚“礼重方显情义重”的大学在校生并不少见,无论是对同学朋友还是对恋人,都喜欢用有“震撼效应”的礼物开路,以达到超预期的效果。然而,这种“震撼效应”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学生来讲尚好应对,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来讲则构成了不小的压力。

  “现在大学校园里的礼数太多了,成了我肩上一个不小的负担。”说起大学生间的礼数,几位正在读大三的学生一脸无奈。他们告诉记者,同学之间过生日要请客送礼,学习成绩提高了要请客送礼,恋爱成功了要请客送礼等等,送礼和收礼的名目繁多,花样不断翻新,而且礼物的含金量也在不知不觉中直线攀升:以往比较多见的送几十元的笔、书及学习生活用品的礼物,渐渐被价格不菲的电子产品及名牌饰物所替代,MP3、MP4、数码相机、阿迪达斯运动装、耐克运动鞋以及世界名牌的化妆品等等时尚物品均纳入了大学生们的礼品视线。

  “你们每学期用于请客送礼的费用大致有多少钱呢?”听了记者的问话,他们有些无奈地笑着说:“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少于四五千元钱,如果在校谈恋爱,那费用可就更高了。”

  行情见涨的“礼尚往来”成了一些学生的负担

  不断行情见涨的“礼尚往来”,成了大学生身上一个不小的负担,尤其是那些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学生,压力与郁闷如影相随。

  “ 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员工,每月的收入除了要供购房的按揭款和供我读书,已经所剩无几,一家人都很注意节俭,每年给我的学费和生活费基本都是固定的钱数,我也没办法像别的同学那样大手大脚地讲究什么礼尚往来,因为我实在拿不出钱来买拿得出手的礼物。时间久了,大家有活动也不愿意叫我了,我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小,经常感到孤独与无奈。”说起由于经济原因而无法参加同学间各种名目的聚会,来自湖南的大二女生小张一脸烦恼。她原本是个性格开朗乐观的女孩,从小学到中学一直不缺少在一起谈天说地的同学朋友。进入大学校园后的第一学期,一切都还比较正常,可到了第二学期,同学之间熟了,各种名目的活动多了,礼尚往来的事情也自然多了。那是大学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开学不久,她接到了一位同学过生日的宴请,便也像其他受邀请的同学一样,认真地准备了礼物。一直省吃俭用的她走了几家商店,最后决定花二十元钱买下一个造型漂亮的水杯作贺礼。可到了生日宴的酒店包房,她才发现自己的礼物有些拿不出手了——同学们大多都送上了价值上百元的礼物。她忘不了宴会主人接过她那个水杯时怪异的表情,更忘不了有人带着一脸的嘲笑夸她“有经济头脑”:“拿个十元二十元的小礼物来大酒店吃一顿,既送了人情也吃了大餐,赚了!”那一刻,她心里十分难过:“我也想风风光光地送礼物,可依我每月的生活费,怎么可能拿更多的钱送礼物呢?”

  从那以后,她再也不敢参加同学间各种名目的礼尚往来了。几个月过去,额外的花销虽然没有了,可孤独感却与日俱增——同学们有活动不再邀请她,就连那几位以前与她关系好的同学也因此而说她“小气”、“自私”,不愿再与她交往。

  “ 对于大学校园弥漫的这种吃吃喝喝请客送礼的庸俗风气,我是深恶痛绝的。我们还是生活不能自立的学生,为什么非要把社会上的那套人情世故搬到校园呢?我多么希望同学间能够少一些礼尚往来的奢华风,多一些单纯轻松的俭朴风呀。”一脸无奈的她多么希望重拾昔日校园的轻松与简单。

  而也同在读大学二年级的男生小李却对校园的礼尚往来有着另一种看法:“大学校园也是一个小社会,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大学生们就是要从这里走向社会舞台,像成年人一样重视人际交往、讲究礼尚往来也属正常,我觉得没什么不妥。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每个学生要首先端正自己的心态,既没必要一味地随波逐流、盲目攀比,也没必要愤世嫉俗一概排斥,应该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与那些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大学生一样,小朱一年以来用于同学朋友交往上的花销总额超过了生活费总额,达到上万元。说起这万元的不菲开销,他这样告诉记者:“合到一起算,这笔钱真的不算少,可平分到每个月,也就是吃几顿饭、送一两次礼物的事儿。”他对同学间的吃饭送礼等人情往来并不感到麻烦:“人与人之间建立友谊培养感情是需要一种物质形式上的表达的,过生日的时候能通过一份生日礼物而感受到对方的情义,无疑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而在对方在遇到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时刻送上一份礼物表达心意,同样也会令我感到温暖愉悦,何乐而不为呢?再说,大家关系都处得不错,总不能为了省几个钱而失礼吧。”

  “你父母对你的万元花销是什么态度呢?”听了记者的问话,他淡淡一笑:“他们表示理解,只是常提醒我不要过度铺张浪费。”

  专家称:表达情意的方式多种多样,未必只有请客送礼

  “ 大学生是即将走向社会舞台的成年人了,希望通过礼尚往来增进友谊扩大交往面也无可厚非,但任何问题都应该有个度,过多看重追求这些东西对于他们的成长肯定不妥,社会各方应该从多个层面进行正确引导。”对大学生德育教育颇有研究的深圳大学副教授孙忠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孙忠梅认为,表达情意的方式未必只有花钱请客送礼,也并非礼轻情义就轻、礼重情义就重。同学之间友谊是否深厚往往不取决于彼此在经济上给予了对方什么,而是在学习与日常生活中是否能够真诚相待、热诚相助。同时,同学间表达情意的方式多种多样,绝不仅是花钱请客和送礼。一个温暖的生日祝福,一个用心制作的特别礼物,也同样可以表达一种关怀一种情义。靠吃吃喝喝请客送礼而换来的友谊注定难以长久,同样,靠大把花钱送礼物而取悦对方来维系的爱情,则更难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孙忠梅指出,就大学生自身的成长而言,过多地看重人际交往中的物质元素并非好事。大学生在经济上还要依靠父母,学费、生活费本来已经成了一些家庭的经济负担,如果每月还要随波逐流地搞礼尚往来,自然会使家长们不堪重负,同时也使自己背上沉重的精神负担。她希望那些崇尚“礼重方显情义重”的同学改变在人际交往上的价值取向,做一名既重情义又不慕虚荣的有为青年。

  本报记者 徐 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