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悲喜剧:清代乡试 作弊者往往人头落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悲喜剧:清代乡试 作弊者往往人头落地
2009年07月23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学毕业生由国家分配工作,上了大学就等于拿到了铁饭碗,所以高考是一场与前途息息相关的搏斗;这几年虽然那只“铁饭碗”没有了,但手里有大学毕业文凭,工作也好找得多,所以高考依然是关系着千万人命运的悲喜剧。

  现在,2009年度的高考已经结束。某科成绩最高的考生被称为“状元”,其中有的还被披上“汉服”并被推到孔庙去作秀;“状元”所毕业的中学及其指导教师声威大振,忙于接受奖励。另一方面,落榜生却悄悄地向隅而泣。与此同时,考试作弊的丑闻不断传出,于是在某些地方,这场悲喜剧也成了丑剧。对此,人们已见怪不怪。

  可是,前不久暴露的湖南邵东县的作弊却不能不令人拍案惊奇。2004年,邵东一中高中毕业生王佳俊在她父亲王峥嵘的精心策划和多人的密切配合下,冒充同班同学罗彩霞“考”入贵州师范大学,去年毕业后落籍广州,还顺利找到了连很多真正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也难以找到的好工作。这几年,罗彩霞却懵懵然地失去了“人籍”,直到今年她从天津师大毕业但办不到教师资格证才发现问题,其遭遇实在令人叹息。王峥嵘作案时仅是科级干部而已,而且后来是缓刑罪犯,但竟能够打通几个省市方方面面的关节,其活动能量的确令人叹服。

  今年高考又爆出多宗作弊案,其中以吉林松原市的案件最为“醒目”。该市在这方面是有前科的,2008年的作弊者除了考生之外还有公务员参加,光是该市属下的乾元县,就有两名处级干部、四名科级干部和三名警察涉案。为此,今年松原专门成立了由教育、公安、电信等18个部门组成的高考委员会,主任是主管副市长,决心严抓高考舞弊,可是仍查出有33人作弊,而且颇有特色:一是大多采用高科技的器材来进行,而且有教师参与;二是在监考人员的眼皮底下,有两名考生的试卷被同场考生抢夺,这种疯狂行为真是闻所未闻!

  有舆论认为,作弊之所以如此猖狂,是由于打击不力的缘故。

  此说不无道理。就算是在典型的人治社会———封建社会,对这类案件的处理也是极之严厉的。光说清代,乾隆四十八年的广西乡试,某州官的儿子岑照找人作枪手,事发,岑照、枪手和介绍枪手的人都被处死。咸丰八年的顺天乡试,身为军机大臣、内阁大学士的主考官柏葰听从家仆的话,将成绩平平的罗鸿绎录取为举人,事发,柏葰人头落地,同考官浦安、考生罗鸿绎等也一同处斩。光绪十九年的浙江乡试,鲁迅的祖父、身为内阁中书的周福清,为了让儿子周伯宜考上举人而企图贿赂主考官,事发后他投案自首,初被判“斩监候,秋后处决”(监禁,待秋天斩首),在大狱蹲了八年才释放,周伯宜虽不知情但也被革去秀才的头衔……

  现在对这类案件宽大得多了。去年松原市涉案的人员至今仍未处理。王佳俊案据说“严肃处理”了———最主要角色王峥嵘被逮捕,但他本来就是缓刑的罪犯,而参与作案的派出所所长和班主任只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降级处分,王佳俊本人及协助她入读大学的贵州师大管理学院院长则逍遥法外。这样的处理有何威慑力量?(老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