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男生的快乐与忧伤:是"系宝"更是壮劳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文科男生的快乐与忧伤:是"系宝"更是壮劳力
2009年08月07日 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放眼望去,班上落座的二三十人中,几乎全是女同学。这是在北京某知名高校中文系就读的马超,大学第一天走进教室时见到的一幕。“早就听说过文科班女多男少,没想到竟然少成这样。”

  在众多光彩照人的女生里,马超努力地搜寻着男同学,仔细扫视了两圈,才在一个不起眼儿的角落里发现两个男生。当他红着脸从女同学中间穿过,来到那两个男生旁边时,3人重重地把手握在一起。从这次开始,3个男生的座位就固定在了教室最后一排,并且一坐就是4年。

  按说男生如此稀少,应该是中文系的“系宝”才对。系主任第一天就指着这几个男生说:“你们是我们中文系的系宝!”可这“系宝”并不是让人宠的,多数时候,他们被作为仅有的几个壮劳力被频繁地“抓壮丁”。

  张保利早上刚走到图书馆上自习,就接到班长的电话。班长通知他迅速来系里。匆匆赶到系办公室门口,小张发现班里的另外两个男生已等候多时。只见地上放着几块宣传板,木质的,有点沉。系主任笑着说:“辛苦你们了!”这些板要从人文馆抬到遥远的图书馆(来回少说也有两里地)门前。3个人抬着板,路上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小张都有些不好意思了。上次是给系里老师搬家,他们3人倾巢出动。这次则是一趟又一趟地来回抬板。

  “对男生来说出点力气没有什么,简直是不足挂齿。总不能让女同学去抬板子,去搬家吧。”然而令小李难过的是,他在课余时想打打篮球啥的,可连个玩伴都找不着,只好到外专业寻求外援。好不容易跟法学、政治学等诸多文科专业的男生拼凑成一支队伍,却经常有人以陪女朋友或其他原因拒绝出席集体活动。这个时候,打不成球的兄弟就抱怨: “要是我们学理工科就爽了,还至于犯愁没人跟你玩儿吗?”

  文科男生常常羡慕那些学理工的,只要不挂科,找工作根本就不用愁。马超就亲眼在招聘会上,看到一工科男生,虽然挂科两门,英语连四级都没过,用人单位还是热情地问他:“你现在签不签?回去补考通过了就行。”学文科的师兄师姐们虽然六级都过了,专业课成绩也很优秀,用人单位却不冷不热地说:“把简历先放这儿吧!有情况我们通知你。”

  找工作难直接导致找女朋友难。说起此事,刘鹏至今还耿耿于怀。他曾因为所学的专业被拒绝过一次,那女孩对他说:“你还是放手吧!我想找一个学工科的男生。”深受打击后,刘鹏像换了个人,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学习上,每天都学到很晚才回宿舍,他发狠地说:“我一定要混出个人样来,不能让别人看轻了我们文科男生。”

  说起文科男生的忧伤,大家七嘴八舌的,似乎说也说不完。可提到文科男生的快乐,相对来说就有些沉默。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理工科男生眼中,文科男生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学机械的小王眼中,学文科的好处就多得多,可以读许多的书,文学、哲学、历史想看就看,而他们却不得不每天对着那些写满符号的枯燥教材。更让他羡慕的是,文科男生成天泡在女同学堆儿里,“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在小王班上,一共只有4个女生,还都名花有主了。小王抱怨说:“周围女生太少了,找个女朋友真难!”

  同样是学文科,文科的女生就觉得班里的男生挺幸福。学英语的周欣对男生受到的恩宠都有些嫉妒了。每次上课,老师都会让班里的那两个男生坐在前排。有什么问题都是先让他们回答。如果他们偶尔迟到了,老师还要停课等他们。说到找工作,小周说:“如果说文科男生找工作难的话,文科女生更难!你们还是知足吧!”实习生 王子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