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两千多元纪念恋爱1年 大学生如何承受奢侈浪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花两千多元纪念恋爱1年 大学生如何承受奢侈浪漫
2009年08月10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闪亮观点

  大学生,如何承受奢侈的浪漫?

  中山大学 杨柳青

  听闻最近学校东校区又发生了一起浪漫事件。一个男生为了纪念与女友恋爱一周年,说服了整栋宿舍楼的男生为他亮灯组成“I Love you”的字样,为此他“贿赂”每间宿舍牛奶和糖果,此外还包了校园巴士接他女友下课,总共花费2400元左右。

  我看到这则消息的第一个念头是:天!2400元,够我半年的生活费了。有人评论说,这些钱够西部儿童一年的花费了,真浪费!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我们的第一落脚点就是——钱!

  如此大胆张扬的示爱方式,如此浪费的场景,似乎只会在电影里出现。当在现实中发生,真有让人不能接受的虚幻感呢。我是一个现实甚至保守的年轻人。在我的眼里,现实中的浪漫跟电影中大不相同。有表演性质的情节并不难完成,甜言蜜语也很容易说出口,偶像剧中有很多版本可供模仿。我想起王尔德的话:生活模仿艺术。喜欢一个人是天生就会的,恋爱在一定程度上却是后天习得的。一些人谈恋爱,几乎可以说是程式化。表白、牵手、看电影、送花……跟谁谈恋爱都可以做同样的事情。至于那些轰轰烈烈的爱情表演,简直就像一场合谋:付出和接受的人都借此认为自己拥有了爱情。付出的人被自己的痴情和大胆感动,接受的人沉浸在爱情幻想中为自己的魅力沾沾自喜,共赢。难怪从爱情美梦中惊醒的人们,痛心惊呼:我只是爱上了爱情。

  可能人类都有追求物质的欲望,一束鲜花显然比一颗糖果有说服力,如果是一辆汽车,那更能说明追求者的诚心了。然而华丽的一瞬飘忽而过后,沉淀的是什么呢?一次难忘的记忆?也许吧,毕竟人生能有几回狂。真爱?未必。

  真爱与形式无关,更与金钱无关。它是心灵的一种感觉,如果有真爱在,还需要那样华丽的表示吗?张扬总是让人感到不踏实。爱,只是两个人之间的私情,有必要向全世界证明吗?也许张扬恰好说明爱得不够深沉。琐碎的平凡生活,才真正考验一个人的真情。生病时的悉心照料,悲伤时的理解与支持;一个眼神,一声祝福,一碗汤,一杯茶……时间就在柴米油盐中静静流淌,浪漫就在生活的不经意处闪光。把爱融入生活的细节,也许年轻的我们还不懂吧。

  大学里浪漫事件层出不穷。也许这是青春在演绎故事吧,走出这象牙塔,就难看到这么真实的浪漫场景了。好戏,看看无妨,无须过于苛责。只是年轻的我们不要被绚丽的形式迷惑了双眼,不要把青春、戏剧和真爱混淆了。否则,很容易被爱情所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