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老辞世前为绵竹一学校题字 原件或存入纪念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季老辞世前为绵竹一学校题字 原件或存入纪念馆
2009年08月13日 14:0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季承的回信以及季羡林题词的复印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学大师季羡林辞世前曾为绵竹市广济学校题词,其子季承称将把该题词原件保存于季羡林纪念馆

  -7月10日下午,国学大师季羡林留下最后三幅墨迹,其中就有为绵竹市广济学校的题词

  -其子季承称,其字幅因是季老去世前的三幅题词之一,具有特别纪念意义,原件将保存在季羡林纪念馆

  今日,绵竹市广济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来容将把一封请求季羡林之子季承的信件寄出,内容是请其把其父去世前一天给绵竹市广济学校的题词“抗震救灾,发扬中华优秀传统”的真迹寄给绵竹市广济学校。

  6月求字 季老辞世前为学校题字

  我国着名学者、国学大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先生7月11日上午辞世,享年98岁。7月13日,记者从绵竹广济学校和绵竹有关部门获悉,大师在7月10日下午留下最后三幅墨迹,其中就有用毛笔为绵竹市广济学校的题词———“抗震救灾,发扬中华优秀传统”。

  “7月10日下午,季羡林先生用毛笔题写了‘臧克家故居’,为孔子卫视题写了‘弘扬国学,世界和谐’,为广济学校题写了‘抗震救灾,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据了解,整个四川地震灾区除了绵竹以外,其他地区皆没有以广济为名的学校。记者从绵竹广济学校也了解到,该校曾于6月致信季羡林老先生求字,广济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来荣正是这封信的执笔者。张来荣介绍,之所以想到请季老题字,是因为季老不但是国学大师,还是中小学教材和很多杂志的主编或顾问。

  学校去信 希望早日见到题字

  在获知季羡林大师去世后,广济学校立即向其子季承发去一封表示哀悼和慰问的信件,以表示对一代国学大师的深切哀悼之情和崇敬之情,同时表达对季羡林大师为广济学校题字的感谢之情。在对季羡林大师去世深表遗憾和哀悼的同时,广济学校的师生也在期盼着能早日见到季羡林大师为其学校的题字。

  “在媒体报道了季羡林大师为我校题字的事件后,我们学校受到了更多社会人士的关注,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成员,省、市书法家协会的成员都为我们学校寄来了他们的墨宝,前前后后已经收到了20多封信件,它们将与季羡林大师的作品一起被放入我校的陈列室。同时,江苏省昆山援建指挥部在了解到季羡林大师为我校题字的事情后,也主动提出要将季老题的这幅字做成实体字,刻于新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上,警示和激励学校的师生。”广济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来容称,他们都已经做好初步设想,就只等季老的题字了。

  意义特别 原件将存于纪念馆

  7月31日,张来容终于在邮局拿到了一封来自北京的回信。“当时我真的很激动,因为我知道信封里面可能就有季老为我们学校题的字。”但是,来信是季承的一封带有道歉之意的回信,和季老题字的复印件。原来季承在来信中说,字幅因是季老去世前的三幅题词之一,具有特别纪念意义,原件恕不奉还。

  “我们可以理解其子季承的行为,但是,我们认为季老的字幅存放于我们学校更具意义和价值。作为从废墟上建立起的学校,季老的题词既是对我们和灾区人民的写照,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和鼓舞;”张来容说,“为了传承季老先生希望的继续发扬抗震救灾伟大精神,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等,我们认为题字原件存放在广济学校更具特别意义,这也正是季老前辈给我们学校题字意愿的真实体现,原件存放在我们学校也是季老前辈遗愿最真实的表达。”

  昨日,记者致电季承,在得知广济学校已收到信件后,他说:“希望他们好好保存。”关于题词原件的问题,季承说:“因为这个太特殊了,父亲是7月 10日下午写的,7月11日父亲就去世了。按说应该给原件的,但是这是他的最后三幅字,对我们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我们希望留下,以后会保存在季羡林纪念馆中并展出。希望他们能理解。”

  张来容将于今日上午把回信寄出,信中将再次表达对季羡林大师逝世的哀悼之情和广济学校希望拿回季老字幅原件的恳请。

  本报记者 张晓晶

  通讯员王平 蒙兴红 摄影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