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上海中小学生踏上父母上班路 体验生活艰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暑期上海中小学生踏上父母上班路 体验生活艰辛
2009年08月17日 13:5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殊作业教你学会感恩

  “平时,妈妈每天送我上学,我从没发现她连早饭都来不及吃,也从不知道妈妈为了节省开支,午餐时只吃从家里带去的简单饭菜。我真想快点长大,能够代替妈妈的辛劳”、“我早知道爸爸在建筑工地工作很辛苦,但是今天才发现,这么热的天,大汗淋漓的爸爸连一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我真的很想哭。什么时候,我才能为爸爸分担生活的艰辛呢?”……在这些中小学生的作文里,看不到一点点矫揉造作,也没有任何应试痕迹,只有孩子们经过实践体验后的真情流露。

  上海市中小学生暑假系列实践活动之一——“踏上父母上班的路”网络征文活动,就出现了许多类似的感人作文。此次征文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中心主办,参加的对象为全市中小学生。自6月20日以来,1300多名来自全市200多所中小学的学生主动参与了征文,其中高中学生占21%、初中学生占36%、小学生占43%。征文要求用日记的形式,记录跟随父母上班的所见、所闻、所感,体味父母的平凡和伟大。

  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

  其实,这次征文活动,缘起于不久前上海市教委德育中心的一份调查。调查发现有38%的学生不知道父母的上班路,既不了解父母乘坐什么公交线路去上班,也不了解父母到底要花费多少时间在上班路上;有43%的学生从未踏上过父母上班的路,有54%的学生从来没有想到过,父母是否吃早饭或者吃什么早餐上班。更有81%的学生承认,父母曾经踏上自己上学的路千百次,而自己却从未想过主动关注父母上班的行程。

  上海市教委德育发展中心负责人王磊称,德育应该归于平凡生活,让学生在过程体验中接受教育。通过亲身体验,了解某一天父母踏上上班行程的情况,观察父母为家操劳的身影,用平凡的语言记录下这份平淡。因为只有体会长辈的付出,才能学会感恩。为此,德育发展中心在他们网站主页上开展了征文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

  上班之旅体验父母艰辛

  闵行区赵新伟小朋友说,他起初以为,陪爸爸妈妈上班,也就是早起一次而已,没想到会给自己带来很深的感动。因为“我睡眼朦胧地跟着爸爸转乘了两班公交车,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单位,我问爸爸为什么不坐地铁,爸爸说要换乘而且车票更贵;我问爸爸为什么不骑电动车上班,爸爸说,电动车平时要让妈妈送我上学,我真的语塞了,想到有晕车毛病的爸爸,每天早晨上班前都要吃一粒白色小药片才出门,而我还经常问爸爸要这个要那个,我真的很想对爸爸说,我今后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他说,自己是第一次觉得很心疼爸爸,也很想做一个懂事的孩子。

  民工子弟学校的张建伟小朋友,为了和爸爸一起上班,早上4点就起床。他看见爸爸为了多挣一点钱,顶着烈日,挥汗如雨,但只喝自来水解渴。当父亲掏出一元钱给他买了一瓶矿泉水时,他心头一阵阵酸痛,眼泪不争气地往下流,他说:“今后,我会努力学习,总有一天,我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关于父母的五大关键词

  参加征文活动的1382名学生,最想对父母说的五大关键词依次是“爱、辛苦、感谢、操劳、榜样”。

  调查发现,陪伴父母上班的特殊“一日游”后,有41%的学生将“爱”排在第一位,35%的学生把“辛苦”排第一位,30%把“感谢”放第一位,10%把“操劳”放第一位,5%把“榜样”放第一位。关于生活,参与学生最想说的五个词先后顺序分别是:“温暖(30%)、幸福(25%)、辛苦(20%)、触动(17%)、坚持(5%)”。

  据介绍,主办方将延聘知名的文化学者、教育专家、社会人士、家长代表组成专家评审组统一对征文进行评审,评审形式将采用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获奖学生征文将汇编成《<踏上父母上班的路——中小学生暑期体验活动网络主题征文>优秀作品集》予以集结出书。

  本报记者 姜澎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