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国旗护卫队 梦想为国庆60周年升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国旗护卫队 梦想为国庆60周年升旗(图)
2009年09月21日 17:3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华大学有一群特殊大学生,他们身着漂亮的礼兵服,伴随着国旗出现,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展现出战士的飒爽英姿,他们骄傲地称自己是一队没有军衔的兵。这就是西华大学国旗护卫队。

  队员很牛 曾有队员成为奥运火炬手

  漫步在西华大学的校园,很容易就能在人群中发现国旗护卫队的身影:他们即便是寻常也走正步,几乎目不斜视。08级物流管理专业的严梓歆是护卫队的一名女队员,她解释说:“我们平常的训练已经养成了习惯,走正步,目不斜视,有时相熟的同学从旁边过都注意不到。”与普通大学生比起来,队员们一举手一投足都有军人的气质,而当他们穿上军装,立刻就有一种令人震撼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西华大学国旗护卫队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是四川工业学院国旗班,目前国旗护卫队招收了200名新生,正式成员40名,为中队建制。中队对于队员的要求十分严格,不仅是身体条件,还要求队员成绩优异,品行良好。这支队伍走出去的队员很多成为学生会的骨干,在校的很多老师也曾是队员之一。“2008年奥运会时,我们的一名队员还成为奥运火炬手!”现任队长万金斌自豪地说。

  训练艰辛 每天准时训练一小时

  升旗是国旗护卫队最光荣的职责,为此队员们付出了更多的汗水。无论酷暑严寒,每天下午的5:40到6:40,队员们都要准时训练,而作为升旗手的4名队员常常还要晚上加练。

  升旗台,被队员们形容为战场,在这里,鲜艳的五星红旗不仅见证了他们的汗水,更见证了他们的泪水和鲜血。

  国旗升起那一刻要有一名队员将旗挥出,而无论在任何时候,国旗护卫队都绝不容许国旗沾地,这一条是护卫队的铁律。升旗用国旗长有2.28米,看似简单的一挥,队员时常要练得肩膀浮肿。升旗用的缆绳是钢丝绳,绳上的毛刺带给队员们的是无数的血泡和满手的老茧。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眨眼睛也是队员们的必训项目。罗兴林是队里的上任升旗手,如今正在读大四,他告诉记者:“我们对升旗手的要求是1分半钟眨一次眼睛,但是队员们对自己都比较严格,两三分钟才眨一次。由于训练时常常眼泪直流,所以纸巾是必备品。”

  要求严格 半秒钟失误升旗手被换

  46秒是国歌的长度,升国旗的时间也要求为46秒。2007年的一次重要的升旗仪式上,一位升旗手将国旗升到顶时比平时慢了,“也就是0.5秒吧,从此他再也不能走上升旗台。”当这位升旗手最终得知队里的决定时,眼泪立刻就流了出来。“他的手上少说也有50多个血泡,”罗兴林回忆起来不胜唏嘘,“可是没有办法,我们不能容忍一点点失误。”

  2008年5月19日,为纪念汶川大地震中的死难同胞,全国哀悼三日,西华大学也举行了仪式。按照规定,将国旗升起后,校长宣布默哀三分钟,这时升旗手要将旗在三分钟结束时刚刚好降下1/3,礼仪方阵则要从出旗到礼毕一直敬礼肃立。那一天烈日当空,队员们穿着军装皮鞋,像是穿着棉衣站在火炭上,万金斌说:“默哀时,想着遇难的同胞,已经分不清脸上是泪水还是汗水了”。那一次,国旗护卫队分秒不差地降下了旗,回到宿舍时队员脚上都打起了泡。

  国旗,在队员心目中不仅是神圣的,更有一种深沉的感情。“每当我路过四教广场,都会情不自禁地看一眼国旗。”08级城市规划专业的夏南说。

  心中梦想 到天府广场去升国旗

  目前这支优秀的队伍已经小有名气,西华大学附近的小学,甚至是成都地区的大学,不仅请队员到学校去升旗,还请他们帮助建立国旗班。

  时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队员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到天府广场去升国旗!万金斌告诉记者,中队正式提出了在天府广场升旗的申请,然而国庆60周年意义重大,他们最终没有被批准。“今年国庆,我们会组织队伍去观礼。我们会继续努力,终有一天,我们会到天府广场去升旗!”中队指导员罗玉凤这样说。(天府早报 雍兴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