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做家教资助穷娃娃 低调捧回全国道德模范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困生做家教资助穷娃娃 低调捧回全国道德模范奖
2009年09月22日 10:5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江北机场,获得“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的徐茂载誉归来  记者 邹飞 摄
  徐茂资助的六名孩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三学生徐茂:“名誉校长”称号让我感到压力,还会继续打工资助学生

  阳光,笑容中略显几分稚气,22岁的重庆工商大学大三学生徐茂回来了。昨天14:30,江北机场贵宾出口,徐茂从北京载誉归来。20日晚,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在京颁奖,徐茂是我市惟一一个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追凶牺牲的民警周鑫等9名重庆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我也是个苦孩子

  看到穷娃就想帮

  背景: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始于2007年,每2年评一次,我市沙坪坝区退休教师李明素获评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徐茂这次上榜的理由是常年坚持扶危济困,资助山区贫困儿童,被人们称为“工商丛飞”。重庆工商大学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冉涛称,得知他获奖后,师生都很高兴,学校将积极推广徐茂的助人精神。

  记者:戴上这块金闪闪的奖牌心情如何?

  徐:平常心面对这份荣誉。

  记者:听说你父亲去世时家里负债,为何还想到去资助儿童?

  徐:父亲2007年患肝癌去世时负债8000元,我第二年才靠做家教还清。尽管贫困,但看到那些山区儿童时我禁不住流泪了,咬牙决定一定要帮助他们。

  记者:你如何评价自己的付出?

  徐:社会给我太多,自己却做得太少,感到有些受宠若惊。

  高考前父亲病逝

  想考进名校读研

  背景:新当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的徐茂生活俭朴,是重庆工商大学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大三学生,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连续多年获得重庆工商大学“一等综合奖学金”和“学习优秀奖学金”,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关于未来,他并不急于找工作,而是有宏伟的目标。

  记者:听说你一直向往中国人民大学?

  徐:我的理想是上中国最好的大学。

  记者:为何转投重庆工商大学了?

  徐:2007年高考前夜,父亲突然病逝,我考得不太理想。

  记者:大学毕业后有何计划?

  徐:考人大研究生,现在已经在作准备了。今年3月,人大教务处给我打电话,叫我免试去读研,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我想硬考。

  没告诉妈妈获奖

  还会瞒着她行善

  背景:江津区西湖镇骆来山学校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却与徐茂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重庆工商大学团委与该校签协议,由大学生定期与留守儿童结伴帮扶,徐茂是其中之一。调查显示,徐茂共资助了该校8名留守儿童。该校校长郭晓昨天决定,正式聘请徐茂为该校“名誉校长”,这让徐茂感到莫名的压力。

  记者:你一共资助了多少留守儿童?

  徐:有江津骆来山学校和黔江民族小学共18人,资金近3万元,全是做家教挣的。

  记者:母亲知道你获奖吗?

  徐:我没告诉她,怕她为我操心,只希望她过平静的生活。今后我还会继续瞒着她打工资助学生。

  寄语

  首届道德模范:希望他一辈子做好事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荣获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的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李明素。李明素已57岁,现为回龙坝纺织幼儿园代课教师。

  在谈到当年救人的情景时,李明素说,2007年7月17日,梁滩桥发洪水,她家附近很快被淹,她和儿子、丈夫一起帮助32人脱险。

  对于获奖后的变化,李明素表示,她感觉来自社会的关照很多。获奖两年来,她去年为地震灾区捐款1000元,还交了100元特殊党费。

  在寄予新当选的道德模范徐茂时,李明素说,“祝贺他,这是重庆人的骄傲,希望年轻人谦虚谨慎,坚持一辈子做好事。”

  揭秘

  他勤工俭学一次帮了8个娃

  昨天,该校大二学生胡玲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组织同学去江津骆来山学校献爱心,徐茂解到读三年级宋春风的家庭很不幸,爸爸瘫痪在床,妈妈离家出走,爷爷年迈多病,但她的成绩却位列年级第二!徐茂被感动了,决定资助该校8名像小春风一样刻苦好学的留守儿童。每个学期开学、期中、期末,徐茂都会抽空到骆来山小学去看望他们。首席记者 徐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