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中医很时尚 大学生编《名医之路》庆母校50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懂点中医很时尚 大学生编《名医之路》庆母校50岁
2009年10月29日 15: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抢救校宝,更是抢救国宝

  “山药当归枸杞 go 山药当归枸杞 go/看我抓一把中药 附加一点骄傲/我的奇妙在药盒打开……”

  一阕周杰伦的《本草纲目》让中医变得时尚。1985年后的周菲菲是个铁杆中医迷,已经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读“大七”了,眼下正跟着杭州市中医院的付萍教授抄方看病,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中医。

  31日是母校50周年大庆,周菲菲和同学们编写完成了《浙江中医药名家之路》,当作一份寿礼送给母校。

  书还没出,大医过世

  周菲菲参与编写这本书还是在5年前,她刚读大二,学生社团“名人研讨会”打算采访一批学校里知名的老中医,这些人是校宝,更是国宝。当时一方面带有抢救国宝的性质,一方面学校也想给年轻学子树立“大医精诚、热爱中医”的榜样。因为一度同学间弥漫着“学中医太苦没出路,没有西医管用”的传言。

  包括国医大师何任在内的一批名中医,如蒋文照、詹起荪、马逢顺、陆芷青、周孝增、王会仍、吴良村、徐志瑛,直到现任校长范永升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陆续有50多位国家级、省市级名中医,都被周菲菲们一一寻访完成,但书还没写好,几位前辈却相继因病离世,采访变成了与国宝的最后一面。

  通过这个机会,周菲菲接触了中医的神奇,曾目睹国家级名中医连建伟不用病人开口,只在药枕上搭脉就能给病人开出对症药方。周菲菲由此醍醐灌顶般升高了对中医的热度。“这本书真正让我入了中医门,让我感动的是,每个老名医都愿意把自己的所学对后辈倾囊相送。”

  周菲菲得到了在大医身边抄方、学习的机会,也正是因为如此,加上刻苦几年坚持背诵中医经典并学以致用,年纪轻轻的周菲菲,已经学会了搭脉问诊的要领,曾经治好了母亲的风寒和求西医不见效果的呕吐病人。

  而至今最让周菲菲痛心的,是这本书在校对期间,自己采访过的国家级名中医唐福安主任医师因病去世。“这件事对我震惊特别大,我当时对着唐老的文稿看了很久,下决心把中医这条路走到底。尽管当时,全班90个同学中,坚持学中医的人不过手指头能数得到的几个人。”周菲菲说。

  懂点中医很时尚  

  虽然部分同学现在进入西医临床实习,周菲菲和几个同学还是坚持学纯正的中医。“不少同学为了毕业找个好工作,放弃了中医拿起手术刀,我直到现在也没有上过手术,我坚信中医。”

  周菲菲现在师从中医妇科主任付萍教授,每天早上背诵中医经典,白天跟老师抄方看病,晚上整理药方写论文,乐此不疲。“有一次碰到一个呕吐病人,我突然就想到《伤寒杂病论》中说“呕而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这个方子,就建议病人喝小柴胡汤,果然有效。

  不仅如此,跟周菲菲一样痴迷中医的同学,在背诵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时,学以致用,有些同学大一时就能试着给同学开方,同学之间“试药”,印证中医疗效。还有一位同学,针对社会上批判中医的观点,专门撰写了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甘肃中医》,讨论中医存在的必要性。他们经常相互鼓励的一句话,就是“懂中医,很时尚。”

  本报记者 王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