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滑板”教授:实验室十几号人都会玩滑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大“滑板”教授:实验室十几号人都会玩滑板(图)
2009年11月23日 10:5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阳教授为学生们做滑板示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滑板教授和他的610实验室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王家玲 摄影 黄葆青 黄佳健

  嗖地一声,一个身影快速闪过,留下站在滑板上的背影。58秒!哦也!最快记录又被刷新了。围观的年轻人一片哄笑,一个身穿灰色毛衣的帅哥悠哉地踏上滑板,转身滑进了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干细胞和组织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10月,门牌610号,简称610实验室”。

  “滑板视频”

  上传优酷

  看看实验室走廊上的宣传板,才知帅哥是“610实验室”的头儿,4年前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毕业后被浙大引进的学术带头人欧阳宏伟,人称“滑板教授”。

  最近,优酷热播他的滑板视频。看相貌,浓眉大眼;看气质,儒雅之余,还有点运动员的样子。据说,滑板教授带领“610实验室”专门用细胞和生物材料制造各种“人体零配件”,到现在已经“捣鼓”出申请软骨肌腱修复和组织工程相关产品的国家发明专利 6项。据说他招学生的标准之一是“一定要会滑板”,所以有“滑板上的610实验室”之称。带着好奇,本报记者敲开了“滑板教授”的办公室。

  做学问

  和滑板理论相通

  真人版的滑板教授跟照片上的一样帅,只是更加瘦一些。传说中的钻石男,其实是8岁小美女的爸爸啦,欧阳老师哈哈一笑:30岁生女儿,不算早吧?

  在欧阳教授的实验室果然有块漂亮的滑板。“是不是想进‘610实验室’的人都要会滑板?”记者问。欧阳老师笑道:“好像没有硬性规定,但实验室的十几号人的确都会玩滑板。”

  说到滑板,教授的话便多起来了。他说:“玩滑板有技巧,玩过的人都知道,没有速度时根本站不稳,就如个人或集体在没有前进的速度时,根基是摇晃的,但当有了速度,也就有了飞翔的快乐和愉悦。这和做学问是一样的,很多研究生为发论文发愁,在我的实验室,研究生工作第一年后就已经达到了毕业要求,以后做学问就能卸下指标等各种包袱,有心情真正体会研究带来的能力成长快乐。”欧阳教授的滑板理论,还用在了带学生、做学问的理论上。

  欧阳老师的语速很快,思维也好像滑在滑板上,转得飞快。这个滑板上的610实验室,欧阳老师的定位是“获得能力,创造简历,修炼品行,成就一个不断超越前行的自我。总结一句话就是身价(卓越的品行能力)制造器。”

  骨关节再生

  即将进入临床

  这个集思广益的滑板教授主攻什么医学难题?听他一一细说,不禁让记者大开眼界!那就是用病人的细胞和生物材料培养真正的病人自己的活体组织来修补身体。这一成果不由得让记者畅想:哪里组织缺损,就用细胞培养一块补上去。如果这一梦想成真,刘翔和姚明的运动损伤不都可以通过再生医学技术得以修复了吗?

  如果应用到病人身上的意义呢?欧阳老师举例解读道:比如一个好动的十八九岁的少年,打篮球时膝盖摔伤,膝盖软骨破损一直无法愈合,于是从少年本人的膝盖上取一块很小的约200毫克的软骨,再在医用细胞生产室里培养出一块相同组织移植修补很大的组织缺损。这项“取小补大”的技术叫“组织工程化组织移植”。上周这项技术成果申报卫生部门临床准入审批。一旦获准后,浙江的浙一、浙二、邵逸夫、省人民医院四家医院将是国内第一批合法开展骨关节再生治疗的临床医院。到时骨关节病人就可以有一种高科技的方法修复运动创伤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