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校抬不起头毕业被抢一空 中职自卑生"美丽转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进校抬不起头毕业被抢一空 中职自卑生"美丽转身"
2009年12月08日 14:1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现代职业学校同学正在展示他们的成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影 陈焕联

  刚进入学校时,很多学生总觉得“抬不起头来走路”;毕业前一年,很多企业争先恐后地赶到学校,提前和学生签协议……昨天,在市教委党委举行的中职德育研讨会上,沪上中职校纷纷表示,一系列德育课程帮中职学生准确定位,找到自信。

  上职校为何成反面教材

  “现在不好好学习,你就去职校读书吧!”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上海市商业学校的书记乔蔓菁苦笑道,在日常生活中,一些老师、家长在教育学生好好读书时,有意无意地将职业学校作为反面典型。甚至她上初中的女儿向她抱怨道:你为什么偏偏去当职校的校长呢?

  “我平时成绩不错,差几分没进高中,命运就这么不公平”、“进入职校后,父母经常说刺耳的话刺激我”、“听说蓝领在社会上没地位,有些心灰意冷”……每年新生报道时,上海市商业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等学校都会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调查发现,一半的学生都有自卑心理,近三成学生对未来没有目标,不少中专生以“失败者”的情绪踏入学校,每个人心里或多或少都“有点烦”。

  教做人比教技能更重要

  95%的企业表示员工需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80%企业希望员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对几百家企业调查发现,教会学生做人、帮学生找到自信比学习技能更重要。

  如何帮助自卑学生找到自信,让他们都抬起头来走路?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首开“幸福课程”,引导学生重新认识自我,提高自尊心和自信心。

  在该校一年级的《感受幸福》的课上,袁老师请学生写下“我现在拥有什么?”,四组纷纷在黑板上写下“健康”、“生命”、“梦想”……随后,在多媒体屏幕上映出了“残疾人雨天修车”、“山村孩子渴望读书”等画面,让学生进行对比。该校校长沈汉达介绍,“幸福课程”采用情景导入、师生对话、小组互动等形式,引导学生从“听众”变为“参与者”,作为学生的德育必修课。

  中职毕业生成香饽饽

  吴珍妮毕业不到10年就荣升高级技师,职业发展格外顺利;1997年毕业的徐磊,开创“钻石小鸟”珠宝钻石经营网站,年营业额约为2至3亿元,公司资产总值达10亿多元……尽管各人从事的工作岗位不同,待遇不一,但在他们身上都充满了自信和成就感。日前,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记录下一位位中职学生的成才之路给师弟师妹作为学习榜样。很多优秀毕业生回忆道:老师信任又鼓励的目光是自己获得成功的钥匙。

  不仅应届生被企业全部招聘,甚至一些专业的二年级学生也被预订一空,上海市临港科技学校近年一直保持学生就业率100%。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尽管近年来就业形势严峻,本市中职校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中职校的就业率甚至超过部分高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