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调查报告带来的困惑 孩子阅读不需“被喜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个调查报告带来的困惑 孩子阅读不需“被喜欢”
2010年01月22日 15:1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级教师 常生龙

  近日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在首届 “全国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当代作家”评选活动当中,余秋雨、肖复兴、赵丽宏、秦文君、黄蓓佳、梁晓声、史铁生、铁凝、曹文轩和韩寒十位作家当选首届 “全国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当代作家”。

  听到这个消息,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消息: 2009年的10月29日,由《课堂内外》杂志社青少年调查中心实施的 《2009中国青少年成长状态调查报告》出炉。鲁迅仍以犀利文风和以笔作战的精神成为青少年最爱,在初中和高中生中分别获得50.75%和33.87%支持率。同时,在中学生最喜欢的80后或90后作家中,郭敬明以其强大人气登上榜首,在初中生和高中生中分别以50.63%和43.17%的支持率超过了第二名韩寒。

  就这些已知的信息中,就可以看出两个调查结果之间的明显差异。

  我有几个困惑:

  第一,作为一项调查,调查的对象是否具有针对性? 《课堂内外》组织的 《2009中国青少年成长状态调查报告》,我在其官方网站上看到,调查的对象分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三个组别,都是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在校学生。而 “全国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当代作家”评选活动,调查的对象是谁?没有看到相关的披露。倒是获奖者之一余秋雨在感言中讲了这样一段话:“今天的这个奖我是十分看重的,因为它穿越了时空。据我所知,这个奖是由老师和学生们投票选出来的。老师的投票让我回到了童年时代,老师是给我文章第一个投票的人,因此老师们的支持代表了过去和现在,而同学们的投票对我来说就是‘明天’的投票,可见文学是穿越时空的……”。从这段话中推测,这次投票教师是其中的主角之一。教师推选出来的结果,占据了整个投票结果的多大比例?教师的意愿是否能反映学生的心意?

  第二,样本的选择是否具有代表性? 《课堂内外》组织的 《2009中国青少年成长状态调查报告》,向全国2000区县上千万 《课堂内外》的读者们发放了调查表,再从回收回来的调查问卷中进行随机的抽样分析。我不敢说这一调查的样本代表性很好,但至少让我们知道了样本是怎样得到的。而 “全国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当代作家”评选活动,是在什么样的范围内进行的投票?这些选票是否能够代表 “全国中小学生 “这一群体的现状?这些都不得而知。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让人们接受评选的结果,难免给人一种 “被喜欢”的感觉。信息公布之后,导致了一些人的质疑,也就可以理解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