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学生中流行“灰色儿歌” 学生自己改编创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小学生中流行“灰色儿歌” 学生自己改编创作
2010年03月22日 13:53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应该多创作朗朗上口的新儿歌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首《上学歌》应该是耳熟能详的,不过现在很多小学生却把儿歌唱成了“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这样经过改编的儿歌成为“灰色儿歌”,却大受孩子们欢迎。昨日是“世界儿歌日”,泛滥的“灰色儿歌”再次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不少家长认为,目前朗朗上口的新儿歌太少,使得“灰色儿歌”流行。

  晚报记者 张勤

  “灰色儿歌”一出,全班同学“笑场”

  昨日,在对几名小学生的采访中,他们都不知道还有一个儿歌日。但是提及自己喜欢的歌曲,孩子们都很兴奋,争先恐后地介绍起来:“我喜欢《隐形的翅膀》。”“我喜欢《嘻唰唰》。”而除了各种流行歌曲,一些被改编过的“另类歌曲”也曾经在孩子们中间很是流行,并被广为传唱。

  近日,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在一年级学生中展开了一次调查,在一(4)班的班会上,孩子们改编的“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这样的灰色儿歌得到了全班的热烈掌声。类似的还有:“我在马路边捡到十块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了钱买了一包烟。”“让我背也好,让我写也好,恨老师我都不会了;让我哭也好,让我笑也好,随风飘飘上网最逍遥……”

  学生喜欢有故事性的儿歌

  在采访中,不少同学说,其实大家唱这些也没有什么恶意,就是觉得唱着好玩。“如果有同学会唱轻松、有趣、好玩、好笑的歌,大家很快就能学会。”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一年级的维宇说。

  实际上,孩子们大都喜欢故事性强、节奏明快、短小而有趣味的儿歌,而不少经典的儿歌却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据了解,目前的小学音乐教学主要以儿歌和民谣为主,每个学期都要教十几首儿歌,表面看现在儿歌资源很丰富,教材上有、音像店能买到,但真正的精品太少,无法引起孩子们的兴趣。

  “现在的孩子们对流行歌曲其实并不是特别理解,他们喜欢的是流行歌曲的旋律。”汝河新区小学副校长张帆说,小学生改编儿歌并没有特别的想法,就是图好玩,而真正解决的办法是创作出更多符合孩子们心理特点的绿色儿歌。她说,同时也可以让孩子们自己创作一些儿歌,学校还计划让学生们自己创作礼仪歌曲,从中挑选出一些优秀作品,在全校学生中推广。

  创作好儿歌,已经有行动

  如何让小学生从小吟唱健康的绿色儿歌,已经有了行动。早在2006年,郑州市举办“小作家杯”青少年诗文大赛,首次将童谣设立为单独赛事。

  而在不少小学校园内,学校在校园的围墙上做起了“文章”,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由老师创作一些短小的儿歌,写在墙上,同学们可以随时观看、学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