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多个电话“哄”爸爸4年 “打工女王”毕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400多个电话“哄”爸爸4年 “打工女王”毕业(图)
2010年03月23日 11:3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自宋丽霞QQ空间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寝室给卧病失业的父母做菜,供妹妹念初中 每年揽走之江学院最高奖学金交学费

  □实习生 陈艳 通讯员 董勇

  本报记者 杨影

  在大学4年里,宋丽霞每年都是成绩第一。

  因为,只有得了第一,才能拿到高额奖学金。

  为什么非要拿奖学金?因为她的父母全都卧病,一个妹妹还在读初中,家里基本已经没有经济来源。而她自己,每年要支付16000元的大学学费。

  如今,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打工女王”要毕业了,理想是当一名民生记者。

  教过宋丽霞的辅导员说,这是她见过的最厉害的女生,每天打工不间断,一天最多同时做3份工作,在寝室里烧菜给住院的父母送过去,而且,成绩永远是第一,并且还是班长。

  “打工女王”4年揽走最高奖学金

  宋丽霞是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的学生。

  在大学4年期间,宋丽霞的成绩一直是第一名。同学笑着说,她几乎把学校里能拿的奖学金都拿遍了,而且都拿最高的。

  宋丽霞算了一笔账,她上的是三本院校,一年的学费是16000元。

  她贷了4年的助学贷款,每年6000元,剩下每年10000元,基本要靠自筹。 

  她每年拿学校的奖学金,一般都是一等奖学金,8000元。

  剩下2000元,就去兼职、勤工助学。大二的时候每晚都要去滨江做家教,一晚上2个半小时,一小时也就20块钱左右。一晚上可以赚50块钱。

  她觉得自己最幸运的是拿了一次国家奖学金,11000元,交完学费后,还有剩余,就用来贴补家用。宋丽霞还有个上初中的妹妹,她做了两个暑假的辅导老师,收入供妹妹读书。

  顶替母亲去疗养院上班

  宋丽霞是金华兰溪人,出身农村。考上大学后,父母跟随她到杭州,都做疗养院护工。

  2007年,宋丽霞的父亲得了怪病。肝胆肺都出现问题,走访多家医院却始终找不到病根,只能靠每天服用大量药物控制病情。

  去年暑假的一天,打完工的宋丽霞一早打开手机,发现13个未接来电,短信无数——母亲也病倒了,被查出患有胸椎膨出。

  为了保住母亲护工的工作,宋丽霞顶替她成了一名临时护工,在一家疗养院给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做护工,给他们擦身,洗脚,不懂,就向其他护工学习。

  为了省钱,宋丽霞还自学了一些推拿按摩的手法,暑假里每天给妈妈按摩,有时一遍按下来就是一个多小时。“我觉得学一点基本的护理知识和按摩手法,很好的,家里都有老人的,平时给他们按摩按摩,很舒服,我也经常给奶奶按摩。”

  1400多个电话“哄”了爸爸4年

  宋丽霞父亲病重后,一直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医生甚至给他服用抗抑郁药物。

  在4年里,宋丽霞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哄”父亲,算下来,她一共给父亲打了1400多个电话。

  “生病是件很坏的事,可这样你就有时间好好休息啦,享受一下家庭的温暖。”

  “老爸加油,这将是最后一个不能全家团圆的春节,我有信心,你有吗?”

  她不但没有放弃学业,既要照顾家里,还担任班长处理班里的各种事情,又同时担任了助理班主任一职,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做指导。“我愿意做这个,我不觉得做助理班主任耽误时间,我当学妹时,高年级的同学也是这样指导我们的。现在轮到我了。”

  今年,宋丽霞要毕业了,家里妹妹没人带,她选择去金华广电中心实习。

  “后天妈妈就要做身体检查了,如果检查好的话,就不要手术,否则……”。在金华广电中心实习的宋丽霞说:“我一直牵挂妈妈的身体,可是照顾不到,因为这次实习机会很难得……”。

  她说,现在她也会接触民生类采访,“我很喜欢看民生类的、有社会责任感的节目,通过这些节目可以让社会关注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