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校长:工科院校无文科难成一流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中农大校长:工科院校无文科难成一流大学
2010年03月31日 10:5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陈治国 李伟 实习生尹俊)“一所好的大学,即使有很强大的工科,但如果没有文科,也难以成为一流大学。”前晚,华中农业大学“职业与人生”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校长邓秀新在回答学生关于大学发展规划的问题如是说。

  邓秀新院士介绍,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上世纪技术需求旺盛的年代里,我国出现了一批包括华中农大在内的专业型大学,例如机械、城建、农林、煤炭、测绘、水利等。这些大学在解决当时的具体问题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历史作用。“但如今,这类专业大学要想寻求更大的发展,则必须下功夫做大做强文科,使学生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

  邓秀新院士以华中农大的文科发展为例,该校经过若干年努力,已培育了社会学、经济贸易和土地管理等较有优势的文科专业。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学校今后将借助农业学科优势,寻找文科专业与农业的结合点,力争在农村政策、农业知识产权立法等领域展开一系列研究。

  作为国家柑橘产业首席科学家,邓秀新院士对培养研究生的人文情怀格外重视。在讲坛上,他提出研究生应当多读点哲学,要有博大的心胸和广阔的视野,不能只埋头做实验,还要关注人口与资源矛盾、三农等国家大事,以及人类健康和幸福、城市可持续发展、文化互动等世界共性问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