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临别赠言满纸套话难觅真情 留念同学录渐失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临别赠言满纸套话难觅真情 留念同学录渐失宠

2010年06月25日 13:3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业留念同学录已渐失宠 应付话雷同留言满册飞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同学录作为毕业时的惜别流程之一,曾大受学生追捧:一本本装帧精致的留言册上,写满了离别时的淡淡忧伤和真挚祝福,封底再加上全班同学的签名和集体照,成为大学生活的宝贵纪念。可近日却有学生向记者反映,“同学录都快失宠了,满篇都是应付话”。

  雷同留言满册飞

  “时间冲不淡友情的酒、距离拉不开思念的手,祝福你,我的朋友。”这样一句赠言,在毕业生小琪的同学录上出现了10次,成了名副其实的人气佳句。“不仅如此,连签名都基本一样啊。”小琪哭笑不得地说,除了署名不同,每页末尾的落款前都会出现某某肺腑之言、某某亲笔赠言的字样。“一看就是从网上copy的!”小琪翻着从好友那儿收回的留言录无奈地说。“高中毕业时,大家都是忙里偷闲地写同学录,每个人都会写上满满一张;到了时间自由充足的大学,大家倒觉得麻烦了。”小琪说,四年同窗换来如此“被应付”的留言册,真是心酸。

  和小琪一样,对同学录存有苦恼的学生在高校中并不少见。华师武汉传媒学院的准毕业生赵心仪告诉记者,她的24张留言纸,有13张被好友当场退回,理由均是“太忙”。剩下的11张,也都写满了类似的敷衍话。眼看自己的一腔热情被浇灭,赵心仪叹道:“真希望他们能给我留上几句真心话,等以后再翻开,也能回忆起美好的四年啊!”

  留言纸被扔进厕所

  据华师武汉传媒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该校121名毕业生中,仅14人准备了同学录,其中一半的学生是为了收集大家的联系方式,以备日后有用。而剩下的107名同学中,有三成表示要找工作没时间写;另外七成则认为写同学录太幼稚,不符合自己即将毕业的成熟社会人身份。

  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2006级学生马忠向记者诉苦道,自己给同学发出去的留言纸居然被扔进了厕所。马忠回忆说,他在上周的生日宴中,给到场的20名好友分别递了一页同学录,希望他们能抽时间填写。宴会结束后,立刻有超过一半的人将填好的同学录递还给他。马忠打开一看,十几人中只有4人写了赠言,而且语句“朴实无华”,内容大同小异。其余的则只留下了手机号、QQ等联系方式。更让马忠想不通的是,给室友的留言纸,竟然被他在宿舍厕所里发现了。

  “写个留言也并不是很浪费时间啊。”马忠困惑地说,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仿佛都变得陌生了,平时关系还是不错的,可临近毕业想留个真心话却这么难。

  网上同学录风行

  记者走访了众多高校了解到,相比动手写的同学录,如今大学生们更倾向于在网上创建纪念册。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何必再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写呢?”武汉理工大学大四学生赵启说,只要敲敲键盘就能把个人信息上传到网上,又快又简单,省了不少事。(见习记者宋锐 实习生明凌翔)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