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后家长网上征集暑假方案 高中提前班走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后家长网上征集暑假方案 高中提前班走俏
2009年06月22日 13:5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本市中考顺利结束,全市9.2万名初三考生迎来暑假。两个多月的暑假该如何安排,成为很多家长和学生讨论的热点。有家长网上征集暑假方案。教育专家表示,中考生的家长监护义务较大,需要与孩子商定好周密学习和生活计划。

  家长论坛上发布求助帖

  “各位爸爸妈妈,中考后的两个月怎么安排啊? ”昨天下午,一些育儿论坛上就出现了很多考生家长发布的求助帖,征集孩子暑假方案,请一些高中学生的家长介绍经验。

  “儿子的自控力比较差,担心让他疯玩两个多月,九月份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一位在儿童医学中心工作的家长钱女士介绍,夫妇俩都是医生,经常加班。以前暑假,都是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备战中考,爷爷奶奶负责接送。中考结束后,孩子坚持不要参加任何辅导班,留在家里打电脑游戏、看动漫。论坛上,很多家长纷纷表示,初三学生自我控制力差,不放心留孩子单独在家。

  “昨天晚上,女儿就和一些同学打电话约好一起出去唱歌,去看望初中老师。”一位学生家长张先生很赞成女儿的安排,但又担心孩子外出的安全问题,初三孩子毕竟太嫩,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缺乏。

  高中提前班受家长欢迎

  昨天下午,记者在徐汇区市四中学的考点门口看到,很多辅导机构来发宣传单:有高中提前班,有“英语夏令营”,还有一些辅导班承诺经过突击辅导,学生的奥数能力会突飞猛进。

  “刚考完,妈妈就帮我报读高中提前班,很郁闷。”昨天下午,一位考生刚走出考场,就听到妈妈给他报好了辅导班,轻松的心情随即变得郁闷。他告诉记者,本来约好同学暑假期间定期聚会,但听妈妈说已经报好一个月的补习班,自己再也高兴不起来。

  在考点门口,很多家长围绕一位宣传员咨询,原来,他们的宣传单上有一个市重点高中提前班,邀请重点中学的名师进行小班化教学,让很多家长心动起来。一位妈妈介绍,儿子的作文没有写好,物理考试感觉也不太好,估计考进重点高中没多大希望。不过,暑假期间让孩子早点学习高中课程,争取在区重点高中早日脱颖而出。

  专家建议

  家长学生一起制定学习生活计划

  面对家长的担忧以及各类补习班的盛行,交大附中的沈时炼认为,假期与学期是相对的,让假期完全变成“第三学期”不可取,因为过于繁重的学习很难让孩子彻底放松。安排假期最好能让孩子学习、健身、娱乐和休息时间各占四分之一。孩子是否要补课上高中班要因人而异,一般社会机构暑假班是高一新课程,而这些新课程本应在学校里完成。

  对于适应性比较弱的学生来说,高中环境变了,需要花更多时间适应新环境,新的学习方法,因此先学点新课程减轻压力,未尝不是好事;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如果提前学,到高中可能产生自满情绪,似懂非懂又忽略一些知识点,考试靠吃老本过关,久而久之可能形成要到外面补课坏习惯;在初中的叛逆期,屡见成绩一般学生把注意力放到早恋、网游上,对于能力不强的学生来说,上课反倒是煎熬,体育运动和校外运动倒能激发他们的兴趣。

  家长需要理解并尽监护义务,以免孩子迷失方向。中考过后最应该做的是放松,但并非上网打球早恋,家长可以制定详尽学习和生活计划,如让孩子出外旅游,买些有益书籍让他们开拓眼界,丰富课外知识。□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