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半男童烟龄1年半"续 其母未考虑强制戒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岁半男童烟龄1年半"续 其母未考虑强制戒烟
2009年07月01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岁半的河北省幼童小浩竟成了“老烟枪”。读者惊叹之余,纷纷对那些“害人”的小浩邻居给予谴责。令人欣慰的是,一些邻居已经开始不再给小浩香烟。始终认为无所谓的小浩母亲,却还没有给孩子戒烟的念头。

  昨天(6月30日,下同)上午,再次来到新开河批发市场小浩父母临时租住房附近时,几名手拿本报的读者正围拢在一起,谈论着此事。一名小浩家的老乡对记者说:“我以前也给过小浩烟抽。

  小浩现在的烟瘾也是我们大家所不愿意看到的。我们这些人都说了,以后谁也不给他烟抽了。我们不光相互监督,还负责看管别人。我们希望他能早点戒烟。”

  来到庭院的空地上,小浩独自玩着一辆儿童自行车。再次找到小浩的母亲刘女士,她依旧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她说,自从小浩开始吸烟,她没有发现过儿子因此患上过气管炎和其它病。加上每天都不断有邻居和熟人给小浩烟抽,从来不缺烟的小浩也就没出现过因戒烟造成的身体不适和情绪变化,所以至今她还没有考虑过强制给儿子戒烟。

  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王虹翔主任也表示,此前,他们也曾经对本市部分中小学生就吸烟问题进行过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将近五成的初中男生吸烟,初中女生的吸烟者也接近两成。而在小学生中,曾经只是少量尝试吸烟者却占到了三成。他们分析发现,造成少年儿童尝试吸烟的原因首先是环境。因为儿童在平时会观察到身边许多成年人都在吸烟。从大人吸烟时有意无意中流露出的满足感,儿童还会觉得吸烟是件美事。而成人的意识淡薄,则是造成儿童吸烟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儿童是没有自主能力获取香烟的。他们得到的香烟都是由大人提供的。

  戒烟门诊

  罕见青少年

  昨天,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戒烟门诊孙燕萍主任说出了惊人数字。2008年,卫生部发布的控制吸烟报告显示,我国13岁到18岁之间的吸烟者约有1500万人,而尝试吸烟者更是高达4000万人。孙主任说,自从该医院开设戒烟门诊以来,到院就诊的中老年人占到了病人总数的90%以上。年龄在25岁以下的要求戒烟者可谓是凤毛麟角,总数不超过10人,年龄在13岁以下的戒烟者至今还没有一例。

  同样开设戒烟门诊的公安医院戒烟中心负责人也表示出了同样的忧虑。从该院的接诊情况来看,只有一些发现儿女吸烟的家长到该院咨询,也还没有一例青少年吸烟者到该院接受过系统的辅助治疗。

  除了吸烟,小浩也喜欢属于自己的游戏。(来源:每日新报 记者 崔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