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考量爸妈创新力 42.4%选择去海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暑假游”考量爸妈创新力 42.4%选择去海边
2009年07月10日 10:2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国外见市面,去国内大海边——

  昨天一大早,杭州某小学三年级小学生戚戚(化名)就坐在电脑前,左手支着脑袋,右手拖着鼠标在屏幕上不停地点来点去。暑假就知道玩游戏!妈妈走到戚戚身边,正预备教训两句,却惊讶地发现女儿在研究一张全英文的世界地图。“妈妈,你不是答应暑假带我出去玩吗?我在找去哪里呢。”戚琪说。

  “这是哪里?”“印度。”“那我们去印度吧。”“那是什么国家?”“埃塞俄比亚。”“哦,要不去那里也行”……

  戚戚显然狮子大开口,哪里远想去哪里。妈妈盯着地图开始焦虑了:的确,总不能一个暑假都让女儿“宅”在家里吧,别人家长都有计划趁暑假带孩子出去玩,自己也不能落后啊。亲子游俨然是自己必做的暑假作业了,可这作业怎么做——究竟带女儿去哪儿玩?

  42.4%选择去海边

  近日,杭州一网站调查显示,有43%的家长想在暑假带孩子去旅行一次,其比例远远超过了“由孩子自由支配”、“去参加各类夏令营”等选项。而这其中有 42.4%的家长,将亲子游的目的地锁定在国内海边,49.3%的家长选择国内特色景点,还有8.3%的爹妈预备带孩子去国外见市面。

  定下了亲子游的大致方向,等于是明确了暑假作业的解题思路,可爸爸妈妈们还是有点茫然——究竟选哪个海边?哪个特色景点?哪个国家呢?见惯孩子做作业时上网求助,一位母亲在网上发了求助帖:“儿子想让我带他去海边,不知哪里的海适合孩子玩?”“三亚不错。”“不如去岭南印象园,那地方蛮有特色和教育意义的。”“我觉得应该看费用,如果计划在5000元以内,浙江省内的小岛就行了,比如朱家尖、桃花岛等等,要是去海南,起码比淡季贵1/3。”……

  没想到亲子游计划这么难定夺。看完网友的跟帖,这位母亲不得不重新起草旅行计划,这回她要先预算旅行费用,接着再考虑路途远近、假期长短和当地气候等等。

  旅行社推荐亲子游

  这道暑假作业真难,不妨去问问编外老师——旅行社。

  记者从杭州几家旅行社了解到,亲子游目前已成了暑假重点项目。“最近,我们旅行社每个团里,孩子要占15%到20%。”杭州国际旅行社市场拓展中心总监韩俊向记者透露。

  从旅行社的数据来看,长线方面,北京、三亚、大连、厦门、青岛等城市是家长的选择中比较靠前的;短线方面,杭州临近景区的漂流项目,也吸引了许多爸妈的目光。记者发现,这些热门的亲子游路线,大都离不开“水”。“毕竟是带孩子出去玩,孩子爱玩水是天性。”韩俊分析说。

  不过家长们的要求显然不仅限于满足孩子的喜好,更希望旅行能寓教于乐,让孩子没有白玩一趟。所以不少旅行社纷纷在旅行路线中增加亲子项目,例如,去三亚有亲子沙雕活动;去青岛能参观海洋馆;去厦门可以到科技馆瞧瞧;要是到北京,还可以去清华大学,让孩子提前感受一下一流高校的魅力。

  华裔家长走“回家”路线

  最后,请做一道附加题开阔思路。国内家长急着想带孩子出远门,华裔家长纷纷燕南飞。

  与国内爸妈的犹豫不决相比,在国外工作的华裔家长,说起暑期的亲子游要坚定多了——暑假就带孩子回国。

  15岁女孩JANE出生在美国,父母都是地道的杭州人。从上小学起,每年暑假,当其他同学跟爸妈去美国各地或者欧洲各国旅行时,JANE都会跟着父母回杭州。虽然回国的费用不比去欧洲各著名景点便宜,但回杭州仍是JANE的爸爸妈妈最偏爱的亲子游路线。“主要是想带孩子探望一下长辈,学学汉语,认识一些中国朋友,毕竟这里是她的老家。”JANE的母亲阮女士告诉记者。

  据说,JANE因为从小在美国长大,头一次回杭州,张口就是英语,可两个月后,JANE回美国时,普通话已经说得很溜了,父母惊喜万分。不过在美国待了几个月后,语言环境再度发挥奇妙的作用,JANE把汉语忘得七七八八,父母哭笑不得,干脆将回杭州定为暑假亲子游的常规路线。

  这样的旅行,在孩子眼中新鲜有趣,在家长眼中意义深远。本报记者 沈蒙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