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业男子瞅准小升初时机 蒙走家长50万"共建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无业男子瞅准小升初时机 蒙走家长50万"共建费"
2009年07月16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谎称可帮孩子上重点中学

  本报讯(记者王蔷 通讯员张鹏)打着可帮孩子上重点中学的幌子,一名无业男子向多位家长索要“共建单位占位费”。昨天东城警方通报,谎称和重点学校领导有关系的李某已经落网,其涉嫌在4个月内诈骗9名家长,共骗得赃款50余万元。

  今年7月,东城警方接到事主张某报警,称在饭局中认识的“朋友”李某自称可帮忙办理两个孩子升入四中等重点中学,向他索要10万元“共建单位占位费”。结果4个月过去了,事没办成,人却找不到了。

  接警后,东城警方迅速进行调查,随即又接到另一事主王某的报案,也称自己的一个朋友李某答应帮忙办理孩子升学的事情,向其索要了4万余元后消失。侦查员通过对这两起案件进行比较分析,认定是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此外还有数名事主曾被李某以同样的手段实施诈骗,金额从5万到10万不等。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侦查员掌握了嫌疑人李某的行踪,于接警的第二天将其抓获。

  嫌疑人李某今年33岁,系本市西城居民,无业,因生活拮据便想出以帮朋友办理孩子升学为幌子骗钱花的念头。他到处向熟人朋友吹嘘,自称和景山学校、人大附中、师大附中很多重点学校的领导都有关系,可以解决孩子升学的难题,只要家长交纳“共建单位占位费”,便可为家长争取“共建生”的名额。

  因李某在吃饭时经常吹嘘和教委、学校领导认识,后来在他的“忽悠”下,很多家长都信以为真,不断有人找他打听。李某花言巧语骗得对方信任后,索要“共建单位占位费”,金额从4万元到10万元不等。以此手段4个月内连续作案9起,骗得赃款50余万元。

  李某落网后交代,他平时喜欢结交朋友,有时在饭局中也和教育系统的朋友聊过,对重点学校招生情况有所了解。他知道一些重点学校都和周边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共建”关系,能以“共建单位”的名义招收学生,“共建单位”须按照入学的职工子女人数,支付给学校“共建费”,这些职工子女便以“共建生”的名义进入学校。所谓的“共建单位占位费”也是他自己照此情况编造的。被骗的家长既有公务员,也有做生意的,基本上都是在饭局上认识的“朋友”。

  刚开始因手头比较紧,李某不得已骗了一两个家长,后来渐渐收不住了,头脑发热,短短几个月内骗了9名家长。他骗得的50余万赃款已经挥霍一部分,还为自己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警方就此提示市民,关于孩子升学事宜请咨询对口学校或正规教育机构,对于个人提出的帮忙要求要提高警惕,慎重行事,以免上当受骗,影响孩子正常学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