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家长自办夏令营 一切事务由家长分工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1位家长自办夏令营 一切事务由家长分工合作
2009年07月21日 11: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长领着孩子们练习舞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明天还要带孩子们去看日全食

  怎样让孩子过个丰富而有意义的暑假一直让家长们头疼。整天放在家里玩未免太浪费时间,送去托管或各种培训班似乎又不放心。南京有这么11位家长,他们联合为自己的11个孩子组建了一个“自助式”夏令营,让孩子们的完美暑假不再是梦。

  “我们不盈利,我们搞的是自助式”

  昨日早上十一点半,记者来到了南京师范大学,当时正值这个夏令营的组织者沈女士带着11个孩子在留学生餐厅吃饭。记者发现这些小孩子都很小,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是马上要升一年级的小朋友。

  沈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和外面的培训机构不一样,我们不盈利,我们搞的是自助式。这11个小朋友的家长平日生活中都是好朋友,而小朋友们平常也基本上都在一起玩儿。我们从去年暑假就建立了自己的小组织,自己请老师来辅导他们,自己给孩子们安排各种课外的活动,然后一切费用家长们平摊。这些孩子不仅仅是寒暑假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玩儿,平常有什么活动也都是一起的。例如去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我们11位家长为孩子们举办了传递火炬的活动,马上7月22日将有难得一见的日全食,我们家长今天还在商量要带孩子们去最佳观测地点高淳一起看日全食学习天文知识呢。”

  “一切事务都是由家长们分工合作的”

  另一位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称自己是自助式,是因为这个组织的一切事务都是由家长们分工合作的。例如她自己本来是搞教育的,所以她负责这个小组织教育上的工作,担任了这个小组织中孩子们的班主任的角色,如平常陪孩子们一起上课,维持课堂秩序。沈女士因为组织协调能力好,平常空余的时间也比较多,人也比较热心,所以组织工作和其它大部分工作都基本由她负责。还有像心细的陈太太负责组织内所有的账目,当医生的家长则负责孩子们的卫生健康问题等等。每一个家长有时间都会发挥自己的特长,竭尽所能为这个小组织出自己的一份力。因为这里面都是他们自己的孩子,也都是好朋友们的孩子。

  采访期间,记者亲眼看到家长们坐在一起为孩子们7月22日一起去看日全食的事情出谋划策,有的家长负责借设备和场地,有的家长负责当时的现场讲解,有的家长负责给孩子们进行天文知识的提前讲课。他们把一切都想得很周到,并且策划和分工得很好,让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们对孩子搞的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因为孩子们还小,所以家长给他们安排的课程都是边玩边学习的那种课程,例如讲故事课就是请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并让孩子们听后把故事表演出来;趣味数学课则是通过一些有趣的数学问题来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阅读欣赏课主要是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阅读好的文学作品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另外他们还有游泳、舞蹈、美术等带着孩子们边运动边学习边玩的课。

  记者发现,由于家长们本来就是想着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并且这些孩子本来就是好朋友,所以这些孩子在任何时候都是很快乐的。吃饭回来的路上他们都会手牵着手在路上欢快地唱幼儿园毕业歌,上课的时候他们还会和老师开玩笑,回答问题时都十分踊跃。他们不仅身怀绝技,能歌善舞,而且自信聪明、活泼可爱。

  “我们为什么要让他们一起,因为现在的小朋友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个人会很孤单,而且还会有自私、娇气、不懂得照顾人的坏脾气。小孩儿和小孩儿之间也是能够学到很多东西的,我们这11个小孩儿都是很优秀很棒的孩子,大家在一起玩一起学习后就会更加快乐,学到更多。另外,我们家长都认为孩子的天性就是玩,我们不能抹杀掉他们快乐的童年,但是我们却给他们提供了更高质量的玩法,让他们在玩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对孩子搞的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江莎 石伟 吴俊 文/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