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补习费 给零花钱 家长暑期开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交补习费 给零花钱 家长暑期开销大
2009年08月17日 15:5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对孩子的假期消费进行正确引导

  “暑假经济”是近年冒出的新词,网上搜索显示,“暑假经济再升温”“暑假经济的反思”“暑假经济几多欢乐几多愁”之类帖子洋洋大观。“暑假经济”无非是以放暑假的青少年学生和其家长为消费对象的经济活动。那么,孩子们到底在暑假里把钱用在哪了?花的钱“物有所值”吗?

  补习支出占大头

  要说“大宗支出”,首当其冲就是暑假补习费用。学校放假了,家长仍想方设法为孩子寻找学习机会。五花八门的教育机构瞄准了这个商机,推出了各类培训课程,不过鱼龙混杂,主办者追求的往往是短期效益。

  暑期培训基本分学科补习和兴趣提高两大类。在学科补习上,最吃香的是英语班。要参加“暑期封闭式英语强化班”的话,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集体活动费、保险费等,没有四五千元打不下来。在兴趣类方面,有国学类、舞蹈类、跆拳道、游泳等,费用不低,有时还会挨“斩”。

  今年出现了叫“知识型保姆”的居家暑托新模式。这些保姆通常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一定的育儿与家教经验,工作内容包括辅导孩子功课、做营养餐等,月收费在1500元至3000元不等。一些持有高级营养师证、中级育婴师证的“知识型保姆”,一个暑假干下来收入可观。

  用零花钱不手软

  暑假还是孩子用零花钱的高峰期。一些孩子刚结束中考、高考,父母会爽快兑现考前的物质奖励承诺,买电脑、数码相机、PSP属于“老三样”。刚拿到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小杨说,前两天他父母“按约”带他去了趟日本,还给了他3000元零花钱和两张500元的交通卡。小杨约高中好友玩桌球、吃大餐,“这是我十多年来最开心、花销最大的一个暑假。”

  物质刺激不可取

  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毕思荣说,暑假里家长适当多花点钱在孩子身上,带他们出去玩玩、买些新的生活与学习用品,多给点零花钱,都未尝不可。但凡事要有度,家长还是要帮助孩子树立勤俭持家的观念,不能用过分的“物质刺激”来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这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完善品格。

  本报记者 王蔚

  实习生 卜惠琼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