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母亲租住4平米车棚 摆摊供捡来的俩女儿上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单身母亲租住4平米车棚 摆摊供捡来的俩女儿上学
2009年08月28日 10:5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就是以一颗母亲的心,来供两个孩子上学。”昨天上午,租住在管城一个街道的汤女士向本报求助,她年轻时候收养了两个女儿,现在一直靠做小生意供养孩子上学,每天只有10多元的生活来源,除了吃穿已经没有剩余,现在,她正在为俩孩子的学费而发愁。

  3口之家生活在4平方米车棚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身后的车棚,我们是车棚的一号住户。”这位年龄52岁的母亲姓汤,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很多,她身后的一排车棚夹在两侧的楼房中间,长长的车棚有十几个门,里面挂着晾晒的衣服和各种工具。“这里都是外地来郑州谋生的人住的,有给公司打扫卫生的,有做小生意的。”

  记者走进一号车棚,只有4平方米的房间除了床没有更多的家具。“我晚上睡在外边,里边让两个女儿睡。”汤女士说,晚上打开一个钢丝床躺在车棚外边,下雨了就在邻居家的篷布下休息。

  她收养了两个弃婴

  “两个女儿都很努力,聪明懂事。”说到孩子,汤女士有很多话要说。22岁的大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并通过专升本在黄河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读书,还有一年时间就毕业了。12岁的小女儿今年刚上初中,现在正在学校军训。“两个孩子都不是我的亲生孩子,都是捡的。”汤女士说,小女儿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大女儿也是不久前才知道的。

  汤女士是临颍人,结过婚后孩子出生不到一年就夭折了,她也很快离婚回到娘家。1987年,她在路边捡到了大女儿,当时孩子看起来半岁大小,在路边饿得哭个不停。“娘家人都反对我收留孩子。”而为了更好地抚养孩子,她搬到临颍县城做起了小生意。就在大女儿刚刚10岁的时候,她又遇到了小女儿,“脐带还没有完全处理好,很可怜的样子,没人收养就可能死在街头。”好心的汤女士再次动了情。

  努力地为女儿挣学费

  靠在门口摆个鞋摊的小生意,汤女士一人艰难地养活着两个女儿,从吃穿到上学,尽管很苦,但两个女儿也带给她很多快乐。2006年,大女儿考上郑州一所专科学校。

  “我不能让孩子的学业中断……”每天起早贪黑的她,努力地忙活着,靠着那个鞋摊,一点一点地为女儿挣学费。 □晚报记者 董洪刚 汪永森 实习生 薛意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