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文具难觅踪迹 开学礼挺进“千元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朴素文具难觅踪迹 开学礼挺进“千元时代”
2009年08月28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朴素文具难觅踪迹 电子产品身价百倍

  马上就开学了,高中生小帆从爸爸那儿得到了一部价值千余元的电子词典。虽然很喜欢,可他却告诉记者,自己的同学们有的从父母那拿到了笔记本电脑、掌上游戏机等,他的礼物并不算昂贵。记者发现,随着新的学期即将来临,家长们也着手为孩子置办起“开学礼”,单反相机、笔记本、手机……动辄千元、万元的“大件”也屡见不鲜,开学礼早已越过百元年代。但是,也有不少家长和老师呼吁,虽然物质丰富了,但也不能过分满足孩子的物质欲望;“开学礼”还是回归简朴实用为好。

  “文具钱”

  两代人差出上百倍

  为了迎接开学,书套、笔记本、笔袋、手工工具等文具用品开始成为市场新宠。在双井家乐福的文具销售区,记者发现了精巧的“变形金刚”转笔刀,汽车造型铅笔盒,印着米老鼠、喜羊羊的笔袋,笔头上有个芭比娃娃造型的圆珠笔……各式各样卡通可爱的文具吸引了小朋友们,但是从前那种最朴素的木头铅笔、铁皮笔盒却不好找。就连垫板也被印上了各种花花绿绿的图案,连单色的都少;自然,价格也是越来越贵。“小时候每天晚上都得削好第二天的铅笔,用那种最简单的小竖刀,现在都买不着了。”望着满柜漂亮的自动铅笔,顾客赵小姐告诉记者,“十年前,中华牌的2B铅笔才两角钱一支,现在,即使是最普通的铅笔,也要8角钱一支,但也没有多少家长会选择,因为小孩子多用的是自动铅笔了。”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支铅笔、两块橡皮、直尺和铅笔盒加上一个书包的“基本配置”来计算,在八十年代花十几元钱置办足够;在九十年代已经飙升至100元左右,而如今,即使选择很普通的书包和笔盒,一位小学生开学的文具花销也要超过200元;如果都买好的,那么花掉上千元也算平常。

  “新三样”

  置齐得花一万多

  “老三样”身价越来越高,“新三样”的开学礼——电子词典、电脑和手机销售也火爆。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大中电器中塔店,发现“团购”电子词典送孩子开学礼的家长不少。“单位几个同事也托我买,送给孩子开学用。”顾客王先生一口气买下6台“诺亚舟”电子词典。而在蓝岛大厦,记者看到诺亚舟、步步高、好记星等品牌各种型号的点读机从598元至1198元不等,导购员说:“一天能卖上十几部”。另外,适合高中以上学生的卡西欧“译天下”系列电子辞典,因具有收录26本权威辞书、古汉语等专业内容,虽然售价都在2000元以上,也颇受市场欢迎。

  借着开学,为孩子选购电脑和手机的家长也很多。“9月份孩子要去美国读预科了,刚给买了一台苹果笔记本,花了9000元。”李女士说,“现在孩子上学的开销越来越大了,班里有不少同学都有手机、电脑,电子词典更不用说。” 但她也告诉记者,花一万多买这些东西,原本是为了让孩子好好学习,但是后来她发现“孩子最喜欢的是手机、电子词典里的游戏。”

  “高档开学礼”

  奢侈没上限

  在海淀的城市学院上大学一年级的周同学,从8月起就迫不及待的期待大二生活的降临,想把新到手的索尼A700单反相机“秀”给室友们看。8月初,爸爸给他买了A700单反作为新学期礼物,同时还给配了18-70 、70-200、500折反三型号闪光灯、一个三脚架、一个反光板和一个KATA的摄影包,总价值达4000元。“我其实已经有一台相机了,可不太好,一直想要一台更好的单反,就和爸爸说了,爸爸就答应送我做开学礼物。”周同学对记者说。而企业老总宋先生更是大手笔,儿子争气考上了重点大学,为了奖励,他花二十多万给孩子买了一部日本轿车让他上学用。“其实家离学校倒不是很远,但是孩子考上大学是成年人了,有个车子方便。”

  还有一万多元的出境旅游;几千元的掌上游戏机,或者一小时薪酬百元的口语私人外教……记者发现,“开学经济”也刮起奢侈风。

  对此,教育界人士有些担忧:“我不赞同过分满足孩子的物质欲望,尤其是在他们的性格形成期;一切东西来得易如反掌没有好处;而且还容易引起同学间的攀比。”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处一位老师表示,扎实的课业功底,“绝对不是用钱堆出来的”。 本报记者杨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