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认字不足50个 第一堂语文课好“窝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岁男孩认字不足50个 第一堂语文课好“窝囊”
2009年09月03日 10:1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班同学多数识字量200以上,最多能识1000多字

  昨天,6岁的男孩麦粒(化名)坐在杭州城东某小学一年级课堂,上了人生第一节语文课,没想到立刻感觉到了“差距”和“挫败”。 

  这堂课内容其实很简单,老师用图示教学生来自我介绍,卡片上有“姓名”、“性别”等字,提示基本要求。别的孩子跟两三遍就能读了,麦粒愣是七八遍都读不出来,他根本认不得那些字。

  “老师要求学会的同学,起立说给她听。老师教第二遍的时候,就有同学站起来了,那时候我一点都没记住,就想等等。”麦粒后来对妈妈说。没想到,一等两等,等到全班同学都站起来呱呱发言的时候,他还是不能完整、流利地说出一小段自我介绍。他急得不得了,可是越急越说不好,到最后麦粒也没有站起来,因为已经进入了下一个环节教学。

  语文课上的丢人经历,让麦粒一整天都又伤心又害羞。放学时妈妈去接他,发现儿子耷拉着脑袋,几番追问,儿子才断断续续地说出了原由,最后委屈地问:“妈妈,我是不是很笨?”

  妈妈知道麦粒之前从没正规认过字,也知道时下很多父母都让孩子学前就认了不少字,但不知道差距这么大。送儿子回家后,麦粒妈妈着急地找到了班主任,也就是语文老师。老师说,麦粒识字太少,连带影响识图能力。

  在麦粒入学前学校曾做过一次小测试,麦粒的识字量是40多个。而他的班主任告诉麦妈,班上大多数学生的识字量在200个字,最多的有1000多个,像麦粒这样认字量在两位数的已属落后了。

  “认1000多个字!那不是连报纸都能读了?”麦粒妈妈先是吃惊,随即转为忧虑:“那我们麦粒什么时候能赶上?”

  麦妈告诉记者,虽然她的几个大学闺密早就“警告”过她:小学入学前,最好让孩子识字到400个左右,这是时下学龄前父母们知道的“潜规则”。老师开学前家访时也建议她:入学前先带孩子去专业的培训机构学认字。可当时,麦妈不信邪。她和先生都是大学本科出身,在教育孩子上比较偏向西方教育理念,从小鼓励孩子“疯玩”,不刻意教他识字,充分享受童年乐趣。可没想到才开学,她的前卫教育理念就遭遇了潜规则:其他孩子都在超前认字!

  难道自己错了吗?面对现实,麦妈对自己一向坚持并引以为豪的教育理念产生了怀疑。

  听了麦妈的忧虑,记者请教了杭州学军小学科研室主任李勤。李勤介绍说,目前杭城小学生通用的语文课本上明确规定:一年级上半学期结束后,学生的认字量须达到400字,会书写的字量达到100字;一年级下半学期结束后,学生的认字量达到550字,会书写的字量达到250字。目前有些家长在孩子认字方面,的确是大大“超前”了。

  学前你让孩子认多少字

  采访时,麦粒的妈妈不止一次问记者:“上学前,到底要给孩子认多少字?”麦粒的问题,确实已是一年级小朋友中间的一个显性问题。有小学老师说,一年级每个班里的孩子,都明显分成识字很厉害和相对比较弱的学生。

  虽然现在很多家长心里明白,自己当年上小学时也是不识几个字的“小屁孩”,现在也没怎么“落后”,但关系到自己的孩子,就“纠结”了,总是担心孩子还没起跑就“输”。

  记者采访过一位孩子两年后才上学的年轻妈妈,她也早早就纠结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她身边不少同事、同学都在给孩子读早教班,开发智力,100多元读45分钟的认字班,大家趋之若鹜。她说:“不怕钱贵只怕孩子没得到好的教育,周围人的举动显然刺激了我,我只能掏钱买放心,不让孩子落后于人。”

  但这样提前给孩子认字,对孩子到底有多少“推动力”?杭州嘉绿苑小学的陈菲老师说,确实像有的家长考虑的那样,学龄前认字多的孩子,上学后一段时间里要比识字不多的学生学得快。但是根据陈老师的教学经验,学生进入小学学习一个学期左右,这种差距将完全被拉平,原先良莠不齐的局面会变得实力相当。

  “那些开始识字不多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孩子,经过了小学老师专业的指导,养成了良好的阅读和认知习惯,认字量很快上升。而那些原本有着很大优势,没上学就识字一箩筐的孩子,因为循环学习了先前已经知道的内容,老本就渐渐吃光,也并不见得有特别大的优势。”

  道理大家都懂,但谁不担心孩子刚上学就遭遇麦粒那样的尴尬呢?每一个父母都有自己的想法,你同意什么样的观点?你的孩子学前认了多少字?你的孩子是否也遇到过麦粒那样的烦恼,或者已经从阴影中走出来?本报见习记者 章咪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