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是否送礼 专家:送礼真正的受害者是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节是否送礼 专家:送礼真正的受害者是孩子
2009年09月07日 10: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 宋 娇)教师节即将到来,是不是要给老师送上一份礼物呢?有家长认为,给老师送上一份礼物可以加深感情;也有家长认为,这样会使师生关系异化为金钱关系;教育专家认为,送礼真正的受害者是孩子。

  正方

  送礼可以加深感情

  “教师节到了,该给老师什么礼物呢?”一位家长说,教师节应该让孩子去给老师送上一份贵重的礼物,老师平时辛辛苦苦地给学生上课、批改作业,教授学生各种知识,如果没有老师,学生们不可能具备各方面素质,进而真正的成长起来。学生们应该知道对老师感恩,给老师一份礼物,正是培养孩子知道感恩的机会。这样的礼物不能用金钱衡量,这也是加深老师和学生感情的一种方式。

  这位家长的想法,得到了一些家长的认同,但到底送什么家长们也非常头疼。为此,有些家长就在网上“晒”礼物:购物券、交通卡、手机、数码相机……他们表示,给老师送上一份礼物既是表示心意,以此方式也联络了感情,老师因此会对自己的孩子更加关注。

  反方

  送礼会异化师生关系

  “很多家长送礼都是被迫的,都是看到其他家长让孩子去给老师送礼了,自己只好也让孩子去送。还担心人家送礼了自己不送老师会不重视自己的孩子。其实去给老师说声‘节日快乐’,或是给老师亲手制作一张卡片,这样有意义,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市民刘女士的儿子刚刚上一年级,就被即将到来的教师节的送礼之风 “熏”得不知所措。另一位家长李女士说,给老师送礼的多数都是那些学习不好的或是平时调皮的孩子,家长们希望老师能多多关注自己的孩子。

  记者了解发现,有些家长甚至会代替孩子去给老师送礼。石家庄铁道学院的苏老师认为,不收礼本就是教育部门一直倡导的师德要求,老师应该为人师表,不能收取学生的礼物。

  专家

  营造学校好环境

  有关教育专家认为,教师节是为了弘扬社会尊师重教的传统而设立的节日,每到这个时候社会上刮起一股“送礼风”,这是不健康的。老师肩负着育人的历史使命,关心每个孩子的成长是应尽的责任,而不能以此来“要”一些东西。部分家长送礼的所谓出发点也是为了孩子,但是想通过金钱来“买”特殊待遇是不正确的。而且,整个家长送礼给老师的过程中,真正的受害者是孩子,他们的心灵会受到伤害,品德上也会沾染不良风气。从学校管理者来说,虽无法左右整个社会大环境,但还是可以营造好学校这个小环境,杜绝送礼之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